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但以理的屬靈生活

經文:但2:17-23; 6:10-11; 7—8章; 9:1-2; 3:27

引言:
  但以理的成功,能為主作佳美的見證,全在乎他的屬靈生活。如果屬靈的生活失敗,一切也將失敗,無力。今日我們處在這樣的世代,也常感無力失敗,實在需要從但以理的生活中學習一些功課。

一.禱告的生活
 1.他是每事禱告(2:17-23)。雖然他是個很有智慧的人,但他在辦理各樣事情時,先禱告神,求神的旨意指示,然後決定回答,所以他的生活完全無可指摘。我們若要生活完全無可指摘,也當如此。
 2.他是習慣禱告(6:10-11)。“與素常一樣”,表明他的禱告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好像吃飯和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一樣。不是有事才禱告。
 3.他是按時禱告,不能因環境而改變。表明他愛慕禱告,以禱告為快樂,成為不能不禱告的人。尤如一對戀人非見面談話不可。我們與神的交通是否也如此?
 4.他是長期禱告(6:10-11)。二十一日禁食禱告(10:2-3)。為要明白一些真理,必須長期禱告,與主多談,才能明白主的心意,才能記清主要我們作甚麼。但以理明白主的旨意,是因為他經過長期的禱告,所以我們也當長期的禱告。
 5.他是為義禱告(9:3-19)。在他的禱告中不見有為自己的衣食或安全禱告,只為神的義和國。這正合馬太福音6:33的真理。
 6.他是冒生命的危險禱告(6:11)。
 7.他保持禱告的見證,每次禱告主會垂聽。他是按神的旨意禱告,為求復國。
  但以理的禱告是與神談話交通,故很自然,不勉強,是明白神的旨意的。有生活,有目標,有力量。末世切切需要代禱者,我們是否願意負起此任,作禱告的人?

二.讀經的生活(9:1-2,5,9-13)
  但以理自己明白神的旨意,但他仍讀耶利米書及摩西的律法。今天許多人稍為多讀一些聖經,就認為讀了很多,明白了不少,就不再讀經。我們當謙卑學習讀經的生活。但以理如何讀經?
 1.知道聖經是神的話(9:2)。是神所默示的,不是人的理論。
 2.明白聖經的真意,知道講的是甚麼,知道日期滿了七十年。這表明他有思想所讀的聖經,有思想才會明白。
 3.承認神的話是生活的準則,行則存活,不行則受刑罰;也承認神的話是公義的,故只有認罪悔改,而非埋怨神(9:14)。
 4.他以聖經為禱告的根據和詞句。但以理書9:3-19的禱詞中充滿聖經的話。許多時我們不會禱告是因為沒有讀聖經。求主施恩給我們有讀經的心。

三.但以理禱告與讀經並重
 1.他既禱告也讀經。今日信徒多有偏重,有禱告無讀經,或一直讀經不禱告。
 2.以禱告來明白聖經,以聖經為禱告的根據。
 3.以禱告與讀經為生活,故生活合乎聖經,且有能力過合乎真理的生活。

結論:
  求主使我們的屬靈生活也是如此蒙恩。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