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主啊,你是誰?

經文:徒22:3-8

引言:
  背景。這個問題如果在一個無學問的人算不得甚麼,但在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實在真的奇妙。今日也有許多的人不認識耶穌,不知耶穌是誰,有許多人以為唸了大學就懂了一切,其實不然。

一.發這個問題的是大數人掃羅
 1.他是個猶太人。主耶穌按肉身也是猶太人,是同宗,但卻不認識,所以不能憑家族來認識耶穌。今日有許多猶太人仍不認識耶穌。
 2.是個有宗教的人。有宗教的知識,但仍不認識耶穌。
 3.是在迦瑪列門下受教的。有大學的知識,但仍然不知,有許多人以為有了大學教育便甚麼都懂了,大學教育只知屬世的知識,但未必有屬靈的知識。
 4.是個嚴守律法的人。很規矩,但不認識主。道德,生活是個人的事,本分,不道德才是羞辱。
 5.熱心事奉神,是個熱心於宗教的人。對宗教熱心,但仍未能真認識神,耶穌。今日許多人想憑種族,宗教,世界的知識,律法,熱心宗教來認識耶穌,結果是失敗的,他們不能正確的認識主。你過去是不是這樣的認識祂?

二.他如何認識主?(徒22:6-7)
 1.天上的光,即天上的啟示(太11:25-27)。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父的指示,沒有人認識耶穌(約1:32-33)。父啟示,這是聖靈的光,就聖經的真理,正確認識,只有從聖經得到(約5:39),有許多人看見光(徒22:9),卻不認識主,正如有許多人看見了聖經還不認主。
 2.有聲音對他說。這是主對他心靈說話,別人卻聽不見,主自己解釋,即屬靈的聲音,聖靈的解釋(林前2:10-11),聖靈的幫助。主特別叫他的名字二次,聖靈先開他的心,使他能聽,注意留心聽。許多時候主對我們說話,我們都不聽,不聽主自己的話,所以就不能明白主,馬大與馬利亞即如此(路10:38-42; 約11:),馬利亞好好地聽主的聲音教訓,故認識主,讓我們此次好好聽主的話,從聖經和聖靈的教導認識耶穌。

三.耶穌是誰?
  他所逼迫的拿撒勒耶穌是誰?
 1.是耶穌。原意為救主,救人從罪中出來(太1:21),脫離罪的勢力,刑罰和同在。救主的條件:聖潔,全能,全在,永在,全愛。耶穌是你個人的救主嗎?
 2.拿撒勒人。意為苗裔,枝子,即有生命意,但卻是人所輕看,因生命是內蘊的。祂是生命的主和源頭,這生命有極大的力量,雖人輕看但不能防阻生命力,如你接受則有永生。
 3.受逼迫的。但祂卻救他,表現無限的愛,愛仇敵(西1:20-21),充滿犧牲,拯救的愛,神愛永不改變,愛到底直等候我們愛祂。

結論:
  你認識這位主嗎?祂是不是你的救主,生命中所愛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