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神學院的學習(一)與主同住的重要

經文:約1:35-47

引言:
  為何要與主住?為何這是重要的,與主同住與否,是神學生成敗的關鍵。你與主同住的好,一定成功,否則一定失敗,這是關係一生的,所以一定要學好與神同住。

一.與主同住才能學習主
  來神學院的目的就是學習主,並非單學習聖經知識,講道法,教牧學,這些要學習但並非首要,若學到這一切而沒有學主,那一切皆無益。學主必須與主同住,在同住中,注重主的起居言談生活,就可以學習。

二.與主同住才能正確認識主
  唸神學就是要認識主,最好最正確的認識就是住在一起,通訊的認識,風聞的認識,那不過是表面的,只有住在一起,才會正確的認識,同住才會認識祂的個性,脾氣,習慣,愛好,興趣,思想,心意。我們如果真的要學習主,那麼對主的這一切要好好的學習,有正確的認識。

三.與主同住才能不受世界環境的影響
  我們是何等容易受人的影響,新同學受舊同學的影響,舊同學受老同學的影響,老同學受師長的影響,到教會受教會的影響,在家受家人的影響,有些是好的影響,但有些是壞的影響。好的影響會助我們一生成功,但不好的影響會叫我們一生不好,且影響以後的同學,並我們將來要帶領的教會,如何能不受世界與人的影響,那就要受主的影響,這影響是無聲的,但會受影響,讓我們以主的影響去勝過世界的影響。

四.與主同住才能勝過撒但的試探
  當我們信主的那一天,撒但就決定試探我們,使我們失敗,我們踏進神學院的第一天,撒但就試探我們,叫我們失敗,犯罪,不順服,不追求,看人的錯處,聽撒但的謠言閒語,懶惰,存惡念,驕傲,自卑感,享受,嫉妒等,這一切都是要敗壞我們的生命,我們如何能勝過呢?只有與主同住,住在主裏面,才能得勝。

五.與主同住才會明白並體會主的心意(腓1:8)
  一個最成功的神學生或傳道人,是一個最會體會主心意的傳道人,所謂體會就是主的知心,我們知道主的心,主也知道我們的心,體會主的心,然後才能按主的心意去生活,行事,待人。

六.與主同住才會實際知道自己的虧欠和需要
  當我們看見主的聖潔,就顯出自己的污穢;看見主的慈愛,就看見自己的嫉恨;見主的信實,就見自己的不信懷疑;見主的忍耐,就見自己的急躁;見主的豐富,就見自己的貧窮;見主的謙卑,就見自己的驕傲;見主的穩固,就見自己的靠不住,易於失敗,灰心。一個越與主在一起的人,就越發現自己的敗壞,這樣他就看不見別人的短處,即使看見也不會輕看人的失敗,而批評攻擊,甚至背後毀謗,同時對這樣的人也會更同情,並為之代禱,看見自己的需要就會向主支取,因主是那麼豐富。

七.主同在才能靠主結果子(約15:5)
  果子是給人享受,給人好處,得飽足,叫主人得榮耀,靠人是不會的,但靠主就能夠了,離了主就不能作甚麼,所以讓我們記得與主同住的重要。使我們真的能與主同住,這成為我們這學期追求的目標,也是我們一生追求的目標!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