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敬畏神而行神話語的挪亞

經文:來11:7; 創6章

引言:
  世人常說話給人聽,但自己的行動思想,也常受別人言論的影響,好的言論會影響他好,壞的言論會影響更壞,所以聽誰的話這是一件極重要的事,今日我們看見一個當代的完全人挪亞(創6:9),他是如何聽神的話而作個完全的人。

一.挪亞其人
 1.是生長在大家族中,有許多的祖宗同活在世上,與老人生活在一起,這是今日青年所不喜歡的,但挪亞卻從許多老人中,學了許多老經驗,老教訓,但他不盲從,凡合神的話他聽,乃以神的話為一切衡量的標準。
 2.他生在思想盡都是惡的世代,罪惡和邪惡的思想,侵犯他們,但他仍然保持他的思想,最邪惡的思想就是不敬畏神,不聽神的話,不信神的話,懷疑神的話,因此他們就落在淫亂之中。
 3.他是個細心的人,聽話細心,思想精細,工作也精細,所以他會將神對他所說的話完全聽進去,記得並遵行,當時是否有文字不詳,但他能將造船的尺寸,並各種的動物帶進方舟,是件不容易的事。
 4.他是個善於理家的人,對家庭有好教育,所以妻子媳婦都聽他的話,一起進方舟,他看見別人的家庭不好,但能建立自己良好的家庭,今日許多青年人不滿意別的家庭,父母的家庭,但自己卻不能建立好的家庭。

二.挪亞的信仰
 1.他相信神的話,是絕對正確的,是超過人一切的教訓,和理論,所以神的話為一切的權威。
 2.他相信神是信實,祂是絕不會作做錯事,所以按神的話造方舟,尺寸也是神所定的,並相信洪水的事,方舟會浮在水上。
 3.他相信神的救法是絕對可靠的,也是唯一可靠的,方舟表基督,在基督裏才能得救,他不用自己的方法去另找救恩。
 4.他將自己完全獻給神,故出方舟時他就獻燔祭,即將一切歸神,他知道神可靠之故,就信神。

三.挪亞的受苦
 1.在肉身方面,他常受強暴者的打擊,可能為了信仰被人無故鞭打,石頭打等。
 2.在精神方面,常受邪惡思想的攻擊,有各種唯物思想(吃喝享受等),不信的思想,否認神等,邪淫的思想,不聖潔(腐敗的思想)。
 3.他長期受苦。除了一百二十年傳道的受苦,他一生與神同行之中,是一直受人的譏笑,過孤單的生活。
 4.他一生忠心跟主,也受撒但極大的試探之苦,雖然三次得勝,但有一次失敗,這次的失敗,使他痛苦,他仍是帶傷痕跟主。

結論:
  當代有一完人,為神作見證與主同行,去救那世代的人,今日也是如此。誰肯為今日的挪亞呢?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