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男女交往的鑑戒

經文:創34:1-31

引言:
  本章是論到以色列家的一件醜事,但也是一件殺戮全族的事,為了一次的罪行而引起的,這雖是歷史上一件故事,但這故事卻不斷在各地上演,尤其是在許多青年之中,所以我們今日要從中學習一些教訓。

一.男女的交往不可太隨便和接近
  這次底拿和示劍就是如此,本來根本不認識的,但初次見面就談得起來,並且太過親近。

二.男女的情感當理智
  不可一見鍾情,不能控制,盲目衝動。青年的情感是豐富的,但如不控制,則非常可怕,沒有理智的情感,是下等動物的情感,這是容易撞禍的。

三.不可為了婚姻而隨意接受宗教上的禮儀
  如示劍接受割禮,他不是為了信上帝而行割禮,乃是為了婚姻,這是一件不對的事,今日許多青年為了婚姻入教,其實當信仰神為主,婚姻是其次的(創34:4)。

四.不可以婚姻當作交易
  以財物為通婚的條件,婚姻不是貨物的交易,乃是真愛,恆久愛情的結合,所以不要貪愛對方的財物,以財物為條件(創34:9-12)。

五.不可以詭詐的方法騙取
  示劍答應行割禮,其實是要奪取雅各孩子們的財物(創34:23)。

六.注意因果律的報應
  順着情慾撒種的就從情慾收敗壞(加6:8-9)。當注意小小的罪種。

七.對婚姻當如何處理?
 1.要將這事交託耶和華,仰賴祂(箴3:5)。
 2.等候神的預備,祂名為耶和華以勒(創22:14)。
 3.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然後這一切必賜給你(太6:33)。
 4.父神在各方面的感動和引導,你來得正好(徒10:33-35)。
 5.會榮耀神(林前10:31)。

結論:
  求主賜我們青年人在這事上真能蒙恩,不致犯罪。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