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因信寶血而流血的亞伯

經文:來11:1-4; 創4:2-11

引言:
  信心與受苦是一個很實際,也是重要的真理。信心是內在的品德,受苦是外在的生活行為,有信心沒有行為他的信心是死的,有行為沒有信心,他的行為是沒有根基的,經不起考驗的;信心要受苦才表現真信心,這是比金子更貴,可以存到永遠。求主幫助各位有真信心,也有受苦的行為,能在這罪惡痛苦的世代中,經得起考驗,並存到永遠。

一.亞伯其人
 1.他生長在一個犯罪的家中,父母不聽神的話而犯罪,哥哥不遵行神的旨意而犯罪,但他卻保持了聖潔,常親近神,可見人的品德是能不受家庭的影響,他所以能追求聖潔,乃是受神的影響。你今日是受甚麼的影響?
 2.他是個勞動神聖而勤勞的人,他在當時的世界有四分之一的財物是他的,他本可以坐享其成,但他仍然作牧羊的工作,他看工作是神聖的,以工作操練個性,而非為得財寶,個性比財寶更寶貴。
 3.他以工作來表現自己的個性,訓練自己的品性。牧人需要忍耐,忠心,儆醒不倦,機警,勇敢,愛心(愛護羊),工作常將人的個性表現出,也可以鍛鍊人的個性,你今日可以藉工作來鍛鍊自己的個性。
 4.他是個常自省的人。他獻祭就是自省,發現自己有過失,犯罪,當時只有四個人,沒有人糾正他的罪,過失,但他懂得自省,自省的人才是一個有希望的青年,聖潔的青年。

二.亞伯的信仰
 1.他信獨一的真神是公義的,犯罪會受刑罰,所以一犯罪就獻祭。
 2.他信寶血贖罪的救恩,而非行善補過,所以將羊的血獻上給神來贖罪(有脂油一定是殺了羊,殺羊一定有血)。
 3.他將最好的獻給神,頭生的羊,羊的脂油,這是最寶貴的,這表明他愛神勝過一切。
 4.他的信心最孤單,當時沒有一個人的信仰與他一樣,似乎除了神以外沒有人關心他的信心,但他仍然能靠主站立得住。

三.亞伯的受苦
 1.受苦的原因:是單討神的喜悅,他的信行合一就是要討神的喜悅,而不討人的喜悅,討人的喜悅常常神不喜悅,且會犯罪。
 2.他以信心的行為去糾正別人的錯誤,所以受苦。他信寶血贖罪,所以他就行了這事,因此就受苦,被打,被殺。今日許多人不敢用行為表現他的信心,所以不能真幫助人。
 3.他以生命為見證的代價。他可能知道其兄的兇暴,詭詐,但為了見證主寶血的大能,故付上生命的代價。
 4.他成為第一個基督寶血的證人,作了一件永恆的工作,神喜悅他,地也喜悅他,故吞了他的血,今日我們讀他的傳記,也喜悅這人。

結論:
  這是一個需要肯為信仰而受苦的時代,需要亞伯這類的證人,你願否?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