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得勝的主

經文:詩110篇

引言:
  本篇也是彌賽亞詩篇,第六十九篇論到祂的受苦,本篇卻論到祂的得勝,這個得勝在永恆裏是一個完成的事實,但在歷史上卻是一個等候來臨的日子。我們在今日為主受苦,但我們也有一個得勝的應許,這應許的真實性,成為我們盼望的力量,和信心的根據。

一.得勝的應許(1節)
  坐在右邊等我使仇敵作腳凳。“坐”表明得勝,是享受,“神使”表明得勝是神所作成的,神作成得勝使我們去享受。我們自己的能力有限,很難得勝屬靈的仇敵,但主是全能的,祂得勝是很容易,在主裏享受祂的得勝,正如國家的元帥得勝,我們享受其得勝。

二.得勝的實際(2節)
  伸出能力的杖,在仇敵中掌權,即仇敵真實地服在祂的權下受其管理。錫安出來的能力就是拯救的能力,因為救恩從錫安而出,我們要在仇敵前傳救恩,救出人來,並要制服仇敵。

三.得勝的盛況(3節)
  民是聖潔的—因寶血潔淨;民是甘心的—因愛心的感激;民是眾多的—因生命的繁殖;民是普及的—因福音傳遍地極;民是滋潤的—因生命的豐盛。我們的主如此得勝,也要叫我們同樣得勝。

四.得勝的把握(4節)
  可靠,因神起了誓,是永不改變的,神以自己的永恆為誓,即永遠可靠。是必定會兌現的(來7:20-21),且有麥基洗德為例子,麥氏為耶穌的永遠得勝的例子,耶穌的得勝為信徒永遠得勝的例子,故我們的得勝是有把握。

五.得勝的威嚴(5-7節)
 1.義怒打傷列王,那些至終不悔改人,必以公義刑罰他們(5節)。
 2.祂在列邦中潔淨污穢,將惡人都除去。表明祂的潔淨(6節)。
 3.他要喝路中的河水,並要抬起頭來(7節),即路中有水溪的水可供他的需要,而得力量抬起頭去得勝仇敵。

結論:
  天父給主耶穌這些得勝的應許,在一千年後應驗在耶穌身上,今日也同樣可以應驗在我們信主的人身上。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