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心平意靜

經文:詩131篇; 箴14:30

引言:
  本詩是上行之詩的第十二首,他們到聖殿敬拜神,差不多到了聖殿的大門,他們看到神的偉大慈愛,所以他們在主面前就謙卑下來,他們的心裏有一極寶貴的態度:心平意靜。

一.心平靜的重要
 1.心平靜,對事物看法清楚。許多時對事物不清,判斷不正確,因心不平靜。
 2.心平靜,是有內在的穩定力支持,可以抵消外來的衝擊力。在平靜的後面有一大力量支持,這樣可以支持大的衝突。
 3.心平靜,可得真實的享受,心煩悶,煩躁,無論有多好的物品,但無心去欣賞領受,我們常常不能享受屬靈的美福,就是心不平靜。

二.心平靜的方法
 1.自我已死—不狂傲。不自命不凡,不高視自己,也不輕看別人,乃是看得合乎中道,我知我是誰,不高視也不輕視。
 2.慾望已死—不高視。不讓私慾放縱,不是滿足那無止境的私慾。不好高騖遠,乃是以主所給的為滿足,高大原意為傲慢。
 3.意志已死—不妄行。不自己作主,不自定腳步,不腳步急快,凡主所帶領的,我就走。凡主所量給我的地界,我就前往領取,不越過主所定的範圍,我們不是為自己作甚麼,乃是遵行主旨,故就能安息在主的懷中。

三.心平靜的實際
  如斷奶的嬰孩。我們都斷過奶,但都忘了其實情。
 1.渴慕母親的餵養。即母親的來到,母親的賜予,一見到母親心裏的焦急都過去了,我們對神也當有這樣的渴慕。
 2.信託母親的賜予。停止吃奶是件很痛苦的事,從習慣容易消化的食物,要轉變更換一種生疏不易消化的食物。但仍相信母親所給的總是適合的食物,又有益的食物,故盡量地領受,我們對神的話所賜予的也當有這態度。
 3.安息母親的懷中。母親的懷中是全世界最安全,最溫暖,最偉大的地方,一切的懼怕,委屈,痛苦都可以在母懷中得到滿足,得到傾吐。許多孩子在母懷中哭聲停止,傷痕得醫治。我們在主的懷中也可以得到同樣的經驗,這是心平的實際。

四.心平的見證(131:1-3)
 1.投靠神得心平。
 2.仰望神得心平。
 3.等候神得心平。
 4.永遠安息主懷中,心就永遠平靜。

結論:
  這是事實,是得力的地方,是寶貴的經驗。讓我們在一生中如此不斷地學習,這寶貴得力的功課。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