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如何面對失敗

經文:賽40:27-31

引言:
  失敗對人是件很可怕的敵人,一聽見失敗,面色立刻蒼白,全身無力,甚至灰心,活力消失,再不想活下去,失敗實在是個可怕的敵人,但人活在世上有哪一個人從來沒有失敗過,有哪一個能常勝不敗呢?因此人常處在灰心消沉無力往前,也怕再遇見這失敗的強敵,今日我們要看看甚麼是失敗,如何面對失敗,為何神容許失敗臨到我們身上。

一.甚麼是失敗
 1.沒有達到標準的就是失敗。如考書六十分為及格,不夠六十分就是失敗,為人的標準是正直公義聖潔等,如不及這些標準,他就是失敗。
 2.相對的失敗。我們的能力不能達到要求也叫失敗,在許多人中的共同要求,我們無力達到也算失敗,如背書,共同的要求是一小時背二千字,但我的記憶力差,只能記五百字,這就失敗了,但可能在理解方面較強,在五分鐘內能理解一複雜的公程式,而另外一個很會背書的人,卻一小時也不能理解,這就形成失敗的相對。
 3.時間上的失敗。許多人能在某些時間中得勝,可能過了些日子就不能得勝。如陳友福前十年為世界羽球冠軍,但目前只能當教師而不能再為冠軍。許多人在靈性上也是這樣,在某些時很好,但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故失敗。人以為的失敗,在人看是失敗,而在永遠的靈裏卻不一定是失敗,或是成功。如主被釘十架,約伯的受苦等。
 4.有進步性的失敗,起初失敗,但失敗後有些進步,且越失敗越進步,這種的失敗是很寶貴的,在失敗中吸取經驗,這就是經一事長一智,百尺竿頭,再進一步。

二.失敗的滋味
 1.一般的滋味。
  a.害羞—不敢見人,怕人笑其失敗。
  b.灰心—失去自信心,不能在這事上成功,無心再試,也就放棄了。
  c.失去奮鬥的意志,意志改變,不想奮鬥。
 2.真實的滋味。
  a.認識自己的真面目和能力。因為在考試中,顯出自己的能力如何,看見自己到底是怎樣的。
  b.不敢看自己的本相,所以怕,想逃避,故就帶了許多假面具,裝作正人君子,有一個故事說到一個人夢見一個大仇敵,一直在破壞他,攻擊他,故他很生氣,就追趕他。後來被追到了,就把他痛打一頓,並撕下他的面具,結果發現原來是他自己,今日許多怕失敗的人,不敢認識真失敗的是誰,結果自欺欺人,外面裝得好看,結果是敗壞自己的人。

三.為何神許可我們失敗
 1.使我們真認識自己到底是怎樣的。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疾風知勁草,亂世見忠臣。
 2.使我們在得勝時不敢大意。放鬆自己,而仍保持警惕。
 3.使我們更能體會失敗的人(路22:32)。彼得的失敗就是這樣。
 4.給我們深刻的教訓。失敗帶來痛苦,對痛苦的事記憶深刻,可作後來的警戒。

四.如何面對失敗
 1.勇敢承認我們是會失敗的,且人人都會失敗。失敗不是可恥的,不承認失敗才是真正可恥的,所以中國一句古話說:知恥近乎勇。
 2.在何地失敗在何處起來(啟2:5)。不要逃避,或欺騙,或從別處起來。
 3.如何去支取力量,可以再得勝(賽40:28-31)。
 4.如果在這方面失敗,是否可以在別的方面成功。不要一直為失敗憂傷,應當發展我們的長處,使之得勝成功。

結論:
  真的失敗是意志的失敗,永恆中的失敗,不靠主的失敗。而非一時的失敗,所以我們當效法彼得及以賽亞書中的勸勉,可以靠主得勝!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