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雅各的上帝

經文:創32:1-12; 出3:5; 太22:32

引言:
  有人以為我們所以要信神,那不過是祖傳的或是被宗教家欺騙,在另外一種人認為神是思想上的一種產品,或神是一種壓制人,叫人不得自由的一種統治力量,人應脫離神的統治,其實到底如何?
  在舊約中神多次與人交通,與人個人的關係,給人顯明神到底是怎樣的。今日我們要從雅各對神的經驗,可知神是怎樣的。

一.神是可以遇見的(創32:1)
  且是隨時同在的,雅各行路,但神遇見他。行路是地方空間中不斷的移動,也是時間中的延續。但神不受這些的限制,神是超時空間的,所以就能在任何的道路上遇見我們,且一直在與我們有實際的經驗。

二.神一直可與我們經驗
  9節說神是亞伯拉罕及以撒的神,表明神永遠活着,永遠不變。永遠一樣的真實,在人事改變時,我們會有感情上的影響,但神是永遠不變的,可使我們的心永遠安定。

三.神是我們的保護
  神的軍兵(多數)(創32:2),表明神對我們的保護。這保護是超過一切的限制,沒有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在任何地方遇見如何的大敵,祂的軍兵是一樣的保護我們的安全。這時的軍兵出現,因為雅各要面對一大爭戰,所以就以軍兵姿態出現,以壯他的膽。

四.神的應許是誠實可靠的(創32:9-10; 參28:12-15)
  神應許帶他回來,要賜福給他。這是二十年前的事,但這二十年中神實在賜福給他,使他在物質上豐富,在信心上也增加,使他在靈性上也增加,更為豐盛老練,並按應許帶他回來。

五.神對人的好待是神的恩典(創32:10)
  雅各深知按他自己的敗壞和常遇的許多的困難,而今日能如此豐富實在不是他自己配得的,乃是神的恩典,他所以得神這麼大的恩典,因他有一個知恩感恩的心。創世記28:20-22,記載雅各在知恩受恩時有感恩的行為。

六.雅各抓住神的應許求神保守(創32:12)
  “你曾說”,神知道人的軟弱要有所抓住,才能信,才能安心。所以祂在聖經中給我們許多應許,使我們可以有所抓住,而感到安心。當你信心感到搖動或軟弱的時候,可以對神說:“你曾說”,神就不能不實行祂所說的應許。其實信實的神不必應許,祂仍然是一樣的信實,這一切的應許都是為我們而有的。

結論:
  我們對這位誠實的神,我們如何信靠祂呢?在受恩時如何感恩呢?我們一世中如何經驗祂?我們越經驗,就越知神的真實可靠,而我們也就越愛祂,信靠祂!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