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從虛空到滿足

經文:傳1:1-11

引言:
  傳道書是一個飽經事故,大有智慧的傳道人,對當代沉迷於物質生活的人的警語,傳道書原意為召集聚會並向他們演講之意。所以傳道書實在是為傳道人,奉神的命而召集人向他們講解信息的一本書。本書是人生的警語。

一.本書為智慧文學
  傳道書在猶太人中本書列為智慧文學,原文用詩的體裁寫的,有對話,押韻,比喻,寓言,典故等,這是當代最善於教導的人所用的教導法,這些教導是有啟發性,令人覺悟深思,所以在我們思想這本書的時候,當多用思想,啟發我們的悟性,明白真理。

二.物質界的虛空
  用屬靈的啟示,領悟物質界的虛空,日光之下(1:2-3,12等)即指空間與時間之下的事,這也表明人知識的範圍,按理性所能知道的只日光之下的物質,及從感官所及的範圍,故是有限,在有限的物質之中,無新鮮感,無永恆的滿足性能,所以感到虛空。

三.放縱的人生是虛空的
  日光之下道德觀念,若不以神的標準,那必放縱情慾(5:1-7)。所以進入聖殿,以活在神面前為人生的倫理的標準。放縱的人生是虛空的(5:6-7),不實際,無實益的,所以是虛空的,只有敬畏神的生活是實益的。

四.人生不能明白的和不能解決的事甚多(8:17; 11:5)
  這表明人知能的有限,而人所有的知識是片段的,不是全面的,所以儘管窮一生的努力只能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且增加知識也增加憂傷(1:18; 12:12)。但如用悟性去明白神的啟示,那才是實際,永遠有益而不虛空(12:13; 2:14),智慧人的眼目在他頭上(2:14),即注意上面的事。

五.勸人當努力求永生的實際(3:11-15)
  不應汲於今世的虛華(2:18-23,10-11)。虛華由勞苦得來,但所謂成功結果,仍是虛空和捕風。

六.凡事適可而止
  中庸之道,不可過分(7:16-18),過分即走極端,極端會令人間產生對立,這裏所謂行義過分,乃指禮儀的義,即太過於禮儀,太過虛偽,當誠實為人,待人以誠。

七.凡事當想到後果
  因為神必審問(12:14; 11:9),所以三思而後行,其後果常是因人智的有限而無法想到的。

結論:
  讓我們達到傳道者對我勸告的目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