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像天父完全一樣(一)生命的長進

經文:太5:48; 5:1-12

引言:
  在登山寶訓中,耶穌是樹立了一個信徒追求的最高目標,叫人向這目標去追求。我們要成為祂的門徒,就必須向這目標去追求,在這完全像父完全的目標中分為幾方面:
 1.生命的長進方面(太5:1-12)
 2.社交的態度方面(太5:13-47)
 3.靈交的態度方面(太6:1-34)
 4.自省的態度方面(太7:1-28)
  在生命的長進方面,馬太福音第五章耶穌講天國是他們的(3,10節),承受地土(5節),必得飽足(6節),這都是關於生命的問題,所以這九節經文實在是論到屬靈生命的本質,和生命的成長的態度,其實生命的本質即已包含生命長成的本能,本質因素,每個生命都在成長發展,所以耶穌在這段經文所論的,就是生命成長應有的態度,而成長後的目標是像天父的生命一樣。

一.虛心
  即靈裏貧窮,指靈命的本質是有供應才能過活的,生命的存在及延續是需要糧食的供應的。如果我們對靈糧有非他不可的態度,必去找靈糧,靈命必長大,強壯,所以國度(生命)就成為他們的,屬天的生命本質是謙卑的,空虛的,不斷領受而進步的。

二.哀慟(4節)
  是指沒有看見所愛的人而哀慟,表明對真理成為我們的愛人,對靈糧成為愛人,如孩童沒有食物而哀慟,正如彼前2:2,得到後就能使靈命長進,我們對靈糧有如對愛人的愛慕,我們的生命必長成,孩子如愛吃食物的必快長大,孩子對食物的哀慟,必得安慰。這是得食物得飽足的安慰,在我們肉身生命的本質是非食物不可,故當得啟示,對靈糧也當有這態度。

三.溫柔(5節)
  即領受真理的態度是柔和的,而不是剛強反抗的,不是選合自己的胃口的,乃是按生命生長的需要元素而吸收。神造我們肉體的胃是最溫柔的,甚麼東西下去都可以吸收,且化各種的營養料,供應全身的需要。神給我們屬靈的胃,即對真理的悟性和吸引也是溫柔的接受的,但各人的胃口,愛好都不同。有人愛理論,有人愛故事,傳記,有人以自己的主觀去接受,結果生命的長成成為畸形的,對真理有溫柔的態度,才能長進,才能承受生命。

四.飢渴慕義(6節)
  應譯為飢渴似的追求公義,公義在人心,生命的本質是義的,是愛義的。所以對公義須有渴慕的態度,人有正義感,抱不平,這都是義的生命本質的表現,但如何能不斷保持那客觀的正義,而不偏向於主觀的正義。那就要不斷以神的義,永不改變的為準繩,為標準,我們如永遠追隨神的義,那必得飽足。即在正義的事上飽足了,這樣生會正確的長大,而不偏於邪或畸形的發展。

五.憐恤(7節)
  憐恤也是生命本質之一,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即同情心,即我們對真理對公義的要求是一直站在同情,贊同的態度,換句話即扶持真理(參林後13:8),當我們支持真理,而真理也支持我們。我們與真理站在同一陣線,我們就得真理的保障,得真理的同情和憐憫,這就是與真理打成一片,越多憐恤真理,就越多得真理,這樣生命就長進,今日人的毛病乃是支持自己片面的理論,結果就遠離真理,生命就不能長進。

六.清心(8節)
  神的道本身是純淨(詩19:8-9),且有存純淨的功能。而我們生命的最高表現也是純潔的,我們以純淨的態度去領受神道的潔淨,這不但叫我們的生命更純淨,也叫我們在純淨中認識聖潔的神。我們活在污穢的世界中,確實需要不斷在神純淨的話中潔淨自己。這樣才能不斷認識神的真實,而生命也就長進。

七.和平的製造者(9節)
  和睦,和平是生命存在的一因素,在和平的氣氛中,人的生命不但活得快樂,且活得更長久,緊張會縮短人的生命,所以在人的生命本質中是喜歡和平的,但和平在人間是要去製造的,造出一個和平和睦的氣氛,按生命的本質人是要求和平,但按人在肉體中的敗壞,人只有紛爭,對敵,且不斷製造分爭。但這紛爭的表現是撒但的生命,神自己是和平的製造者(林後5:18,19)。這是生命特質之一,當我們有了神的生命,也當運用這生命的本質去製造和平,我們越是製造和平,我們生命的本質在這種操練之下就必長進,否則生命不會長進反而退縮。

八.為義受逼迫(10-12節)
  義受不義的逼迫,屬靈的受血氣的所逼迫(加4:29),屬世恨屬靈的(約15:18-25),當我們被屬世的,屬血氣的所恨,逼迫時,表現我們不屬世乃屬主的,因此我們當歡喜,所以當以快樂的心去面對屬世的人的逼迫和恨惡,在逼迫中也逼我們更親近主。在主裏更扎根,這樣我們的生命就更長進,生命長進的一個因素是打擊,摧殘和考驗,越打擊,經得起打擊,生命就越長進越扎實,大樹多數是要經風之吹擊,根就扎得越深,就更長久的存在。

結論:
  如果我們要生命長大像天父一樣,那麼我對真道的追求和操練,就必須有以上這八種的態度去發揮我們生命內在的本質。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