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信徒,門徒,使徒

經文:太16:13-28

引言:
  這段談話是耶穌對跟從祂的人的重要指示。有三種指示是我們這跟從祂的人必須知道的。

一.信徒(13-17節)
  “你們說我人子是誰?”這是整個信仰的根基。信徒是個有信仰內容的人。是真信服這些信仰的內容,彼得相信耶穌的神性,和耶穌的職分,工作。
 1.基督是受膏者意:
  a.先知。傳神信息的。
  b.祭司。為百姓禱告的。
  c.君王。掌管一切權柄。
 2.人子是神的兒子,是基督。神人兩性,神性才可以作救主,寶血財能贖罪,給人永生,人性才能代人死,擔當人的罪,神性才能從死裏復活勝過一切。人性才能使人在祂裏面與神合一,祂有神人兩性,故是唯一的中保,這是我們信仰的根基和內容,我們完全信服了這些,才能成為真的信徒(信服是包括頭腦的相信和生命中的經驗)。

二.門徒,學生(21-28節)
  有了生命才能學習,也能學習,且能學得像樣。信徒要學甚麼?
 1.學體貼神的旨意(21-23節)。即順服神所安排的道路,以神旨為美好。
 2.學習順服神的主權。神所定的要順服,神是主,當有主權。
 3.學習捨己背十架。即否定自己的慾望,不合神旨的思想和意志,這是一生的事,直到見主面,即活到老學到老。

三.使徒(18-20節)
  信主後必須學習,學習時是有使命的。所以:
 1.有使命感,知道要作甚麼,必須作甚麼,在人生的生活與工作有具體的內容,與目標。
 2.這使命是關係人的生死問題,傳福音人的罪可得赦。不傳人的罪就留下,所以使命是重大的。
 3.這使命是必勝的,因為主已完成了。將教會建在磐石上(18節),且主要與我們同工。
 4.這使命是有賞賜的(27-28節)。在國度裏有份,所以這使命即是建立國度的使命。

結論:
  這次序不能顛倒。你我今日是在哪一階層?如未真信,當即信,如已信了,當成為門門徒,並負起使命。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