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基督與十字架

經文:林前1:17—2:5

引言:
  基督與十字架是基督教的中心,也是標誌。我們傳基督也傳十字架,但許多時候我們只有這口號,卻失去其內容。今日讓我們靠聖靈的恩典和幫助來思想一下。

一.保羅對這二個名詞的用意
 1.注重生命的合一,注重於救贖的功勞。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十架嗎?基督是分開的嗎?(1:13)
 2.注重十架救贖的永恆價值和力量。免得基督的十架落了空(1:17)。
 3.注重十架道理的內容,神的救贖大能(1:18)。注重內在的意義,而不是外表的形式。
 4.忠於十架的內容,傳釘十字架的基督(1:23-24)。十字架的內容是基督,沒有基督十字架只是刑具而已!雖然人不喜歡,仍然不減其能力,且使徒也忠心於其內容!
 5.只知道基督並其十架(2:2)。內在的基督藉可見的十架而表達,內在的生命藉可見的形體的表達,生命要由可見的生活來表達。
 6.表明世人的無知。他們若知道就不把主(基督)釘在十架上(2:8)。世人無知,拒絕生命的主活在他們之間。
 7.注重於基督在十架上與我們的聯繫,基督(在十架上)為我們的罪死了(15:3)。基督藉肉身可見的形體,表達內在生命的愛,與人類結連在一起。
  這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七次提及基督與十架的關係及其意義。

二.基督與我生命的關係
 1.基督與我生命的經歷(林前1:13)。基督的生命是否在你的經歷中成為你完整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在你的生命中是否完整?是否完全佔有你?或在你的生命中已分開了,或只佔少部分?當我們得着基督完整的生命時,我們才會享受基督的豐富,力量,慈愛,平安,穩固及知道祂的寶貴(腓3:8),並更要完全得着基督。基督的生命是完整的,當我們重生時,這完整的生命就已進到我們心中,但是我們有否靠聖靈去發揮這完整的生命?這完整的生命是理智與感情的平衡,生命與生活的平衡,裏面與外面的平衡,人前與人後的平衡,這完整的生命是真實的生命,因此是永遠不變的生命,如果我們經歷這生命的完整和真實,那麼我們的人生也是完整與真實的。
 2.基督對我的價值(林前1:17)。價值的存在有相對和絕對的分別,有些東西價值的存在是相對的,但有些卻是絕對的,相對的價值,其價值的存在在於你的感受和觀念,如寶石的價值,黃金的價值,藝術的價值,階級的價值,地位的價值,即在文化中的價值,這都是相對的。如一個人不覺得其價值,他就一文不值,但有人覺得其價值,他就身價百倍,這種的價值是可用數字計算的,但有些是絕對的價值,不管你的感受其價值與否,其價值永遠存在,如生命,愛,真理,自由,公義,這些是絕對的價值,不論你覺得其寶貴與否,其價值是永遠存在,且不能估計其價值的!是不能用數字計算的!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愛,真理等等,其價值是絕對的,永遠不變的,我們是否認識這價值,保羅認識了,故稱之為至寶(腓3:8),這至寶是不必用言語來描述的。
 3.基督十架的大能(林前1:18),是行動的能力(弗1:21; 3:16),十架是神的大能,表明神的內在生命極其豐富,而自然表現於行動,行動要力量,力量則來自生命,所以有怎樣的行動,就知道有怎樣的生命能力,基督生命的大能表現出:
  a.寶血潔淨罪惡,除去罪行,罪刑,勝過死亡的權柄等得勝的能力。
  b.給信的人生命,且是豐富的生命,生活的能力。
  因此凡有基督生命的信徒,也當有二種的經驗,基督的大能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無理由自己覺得無能力,我們有能力就當有行動,事奉神,去救人,助人的行動,十架的大能,即除去肉體的能力,單靠神的大能。
 4.基督是一切的內容(林前1:23)。基督是內容表明是具體的,是真實的。沒有基督就沒有一切(西1:19; 2:9),這表明基督是我們的思想,意念,旨意,能力,和內容。
  a.思想基督,我們的思想就是永恆的,屬天的(西3:1),思想基督思想是正確的,聖潔的,公義的等。
  b.以基督的意念為意念(腓2:5),就是有正確的觀念,對神,對人,對己,對事,一切可有正確的觀念。今日世人犯罪還不以為是罪,就是觀念上的錯誤,撒但知道這事,所以一直製造錯誤的觀念。
  c.基督為我們的旨意,這並不是我們不可有自己的旨意,乃是要有正確永遠的旨意,人的旨意多是短缺的。當我們否認自己的旨意時那就是棄掉暫時的去實行永遠的,比方,我們貪一時之便利而犯罪,但若想到在永恆裏的虧損,則可止步了。
  d.基督成為事奉的內容,信息的內容,不談別人的恩惠,但提基督的恩惠,祂是我們的信息,隨時可將基督介紹給人,基督成為我們的內容,我們的人生必真實,豐富有力,能作許多應作的事。讓我自己檢討,基督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何經驗?是知識呢?是書本上的記載呢?或是活生生的呢?
 5.只知基督及十架(林前2:2),即內在的生命與外在的形體生活的一致。保羅說我活着就是基督,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身上顯大(腓1:20-21),就是內在的生命與外在的生活的一致。人常是雙重的,裏面的生命與外在的生活不一致,由於文化的關係,人要按着文化的形態和社會所要求的標準去生活,但內在的生命並沒有那生活的實質和能力,因此就裝假或模仿以符合那文化的要求,但當他私人獨處時,就另有形態,或原形畢露。神學生,傳道人常也感到生活無力,外面要裝成教會的文化所需要的基督徒形態,但內心卻是空虛的,因此不少傳道人,宣教士有雙重生活。但基督如成為我們內在的生命,並充滿在裏面,靠基督來實行其生活,那麼就可以一致(腓4:13)。基督的生命是永恆不變的,所以在任何環境中也不變,貧富尊卑不是決定人的生命實質,乃是生命的實質去決定生活貧富尊卑的形態。我們今日活在遺傳的文化中,有各階級的觀念,因此我們的生活是為達到傳統文化的觀念而生活,所以我們的生活是被動的,是被社會的形態和階級觀念所決定,因此當我們達不到那文化觀念中的形態時,心中很苦,失望,但基督的生命不是被當代猶太文化,羅馬文化所決定,祂反而在任何的文化中,將豐富的生命表彰出來。保羅也是如此。是以基督內在的生命,生活在任何的文化的觀念中。
 6.完全接受基督而不是拒絕基督(林前2:8)。如果只看基督是個人,是外國人,是個教師,是個行神蹟的魔術家,是個好人,是個肯幫助人的人,只單看祂是人,那麼在某一時期後,就會感到不滿足而拒絕祂,這般釘死拒絕基督的人,多數聽過祂的道,受過祂的恩惠,但人的慾望永無止境,人的理想多偏重自私的一面,當你合人的理想時他就接受,當你不能合人的理想時,就遭拒絕,基督行神蹟合人的理想,千萬人接受祂,跟從祂,但當基督叫人跟從祂的人背十架捨己去經驗祂的生命時,眾人都離開,拒絕祂,並將祂釘十架。我們今日對基督的態度如何?是否基督合我們的要求,理想,我們就作傳道跟從祂,基督不合我們的要求,不供應我們的需要,我們就拒絕祂?接受與拒絕這生命的基督是不是由我們的理想與慾望去決定,或是我們無論在何情況下都接受基督,以基督為元首,居首位,為生命的主!
 7.基督為我們的罪死(林前15:3)。基督與我們聯繫的情況如何?只是教義式的,傳統式的,或是真實的,完全的,永恆的合一?基督為我們的罪死的聯繫程度如何?在羅馬書6—8章有詳細的討論。在約翰福音14—17章主自己也清楚的說明這聯繫的真理,但這在我們的生活中經驗了多少?基督在約翰福音14—17章中的教訓祂與我們的聯繫是超時間與空間的,是不受感覺的決定或改變的,乃是永恆的,信的人有永生,就是永恆的聯繫,在感覺上會時有時無,但在實際上應該是永恆的。我覺得主的同在,這只是主觀的領受,但無論是生是死,我活着就是基督,這是超感覺的領受,也是永恆的與主在一起完全的聯繫,有無感覺總是一樣,如果這種聯繫實際的在你我的生命中經驗時,那你的生活,工作,學習,為人一切必滿有能力,正直,聖潔,公義,有見證。

結論:
  基督與你我的關係如何,將決定你的生活,事奉和工作。讓我們在聖靈的光照和幫助下,好好認識我們與神與基督的關係如何。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