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如何堅固工作

經文:代下1:1-6

引言:
  每個要工作的人,必須有一個心志,就是在工作上要堅固。一個工作要有好的發展和進步,必須有堅固的基礎,今日願與各位從所羅門王登基時和他工作的堅定幾個因素與各位共勉。

一.神的同在(王上1:28-37; 2:11-12)
  神的同在表明國度是神的國度,顯明所羅門作王接續大衛的王位是神的旨意,而大衛的國度就是神的國度,因為是神的國度,所以神與之同在。我們今日在工作,必須有堅定的信念,就是神的國度,是為神的國度而工作,在教會在學校或任何屬靈的機構,都是神的國度,這樣可以相信神的同在,如果神與我們的工作同在,工作必定堅固,因為神本身是堅固的神。

二.神的負責
  神的同在表明神對工作的負責。工作要堅固必須神負責,神不負責人是不能堅固工作的,所以凡事要靠神,真心靠神!神負責,我們就忠心聽從祂的命令,按真理而行,而不必玩弄一些小聰明,找方便之門。不必在工作遇見困難時焦急,如掃羅王遇到非利士人的攻擊,撒母耳叫他等候七日,但只差幾分鐘,不能等,就用自己的方法(撒上13:8-14),結果他的王位不堅固,就搖動了。

三.工作堅固是神的作為
  “神使他甚為尊大”英譯本是“神高舉他”。工作堅固自然會使地位高升,受人尊敬,這次序是不能顛倒的。工作不堅固,地位不會高升,當然人不會尊敬。今日青年傳道很快想得人的尊敬,得大位,如果人不尊敬,就非常痛苦,真要得人尊敬的,必須先把工作作好,從小的地位,慢慢上升,先在一個工場上把工作作好,自然會高升的,那麼人的尊敬一定會跟着來的。人使我們尊大的,不能長久,因為那使我們尊大的死了,或搬遷了,我們就不尊大了。但神永遠與我們同在,故我們能永遠尊大。

四.工作堅固必須有許多同工(代下1:2)
  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首領,族長等,一個堅固的工作,必須容納各種不同的人才,因為任何工作都要人去作。越大的工作,要越多人去作;妒才,排擠人的人,永遠不能作大事。保羅說,在大戶人家,有金,銀,瓦器,各等各樣的人才都需要。

五.敬畏神(代下1:3-6)
  工作多,工人多,但目標不變:要以敬畏神為第一(代下1:3-6)。所羅門作王有許多工人,但他帶領眾人到神面前,到會幕去敬拜神。工人在工作有成就時很容易帶人到自己面前,而失去敬畏神的心,記得不論工作多大,同工屬下多麼多,都要引人到神前,要敬畏神!

六.工作要堅固必須有智慧(代下1:10)
  智慧比知識,錢財,尊榮,比長壽,比勝過敵人,打勝仗更重要。有智慧才能辨別是非,知道先後次序,分明輕重的價值,知所取捨!在戰略上是以智取人,而不是以力勝人,箴言8章特別強調智慧的重要—即基督,如果我們自知智慧不夠,凡事想基督如何辨是非,分先後,看輕重,知取捨。有智慧的人,不要賣弄智慧,或以自己的智慧誇耀,乃當為神的工作而用。所羅門求智慧(代下1:10),他回耶路撒冷用智慧治理百姓(代下1:13)。

七.必須為永遠不能震動的國而作(來12:28)
  工作要有永遠的堅固,必須單作神國度的工作,因為我們是得一個不能震動的國(來12:28),是永恆的。世上的任何機構都是在歷史上出現,存在,消滅,這我們可以從歷史中學習,所以我們雖然在某一機構中工作,但要記得是為永不能震動的國工作,這樣我們工作才能永遠堅固!我們今天可能分散在不同的教會,機構工作,但記得,我們不是為那暫時的而作的,乃是為永遠不能震動的國而作的,這樣工作才能永遠堅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