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蒙神喜悅的人

經文:賽62章

引言:
  人活在世界上有許多的需要。物質的,知識的,權勢的,地位的,名譽的,家庭的。按人的觀點,如果得到這些東西,可以叫自己快樂。但事實上如何?如果人的快樂是建立在這一切上,那麼他的快樂是非常暫時的。此外,人也常以各種方法去得人的喜悅。知道人喜歡甚麼,就按人所喜歡的去作。就能討人的喜悅。但事實上,人的喜悅也是隨時會變的。因為人的喜怒無常,是隨其本身的感覺而變的。所以討人的喜歡的人,也是無法有穩定的人生,且成為無立場的人。

一.以色列人當時的情況
 1.靠物質而快樂。以賽亞書3章說明以色列人的唯物論的人生觀。他們靠物質而快樂,結果這些物質不但不會使他們快樂,反而使他們受很大的損失。
 2.要討列國的歡喜。以賽亞書13—16章說明以色列人要討列國歡喜,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但結果那些國家自己也因不敬畏神而滿了災難:
  a.巴比倫的墮落(賽14:)。
  b.非利士的災難(賽14:28-32)。
  c.摩押的滅亡(賽15:)。
  d.摩押的災罰(賽16:)。
  這些國民自己滿了災難,又如何能使以色列人有真正的快樂呢?

二.神願人單求祂永恆不變的喜悅
 1.神要說話,不再靜默(賽62:1)。
 2.神要設立守望者(賽62:6),宣告神對人的喜悅的重要性(參賽61:1-2)。這也是主耶穌所引用對自己工作的宣言(路4:18-22)。表明人得神的喜悅,是人生中最真實,永恆,不變的力量。

三.神對人的喜悅是如何的?
 1.是根據祂的愛。
 2.是永恆不變的。人犯罪是人內心罪惡感對神的不正確的感受。這並不改變神對人永遠不變的愛。
 3.神對人的喜悅,是我們人生的力量,滿足,富足和一切。

四.我們的追求
  當追求成為神所喜悅的人(賽62:1-5)。

五.我們的使命
  當宣告神對人的喜悅。這是我們宣揚信息的內容(賽62:6-12)。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