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挪亞的生平

經文:創5:28-32; 6:1-9

引言:
  挪亞是一個時代人物。他所造的方舟,至今仍為科學家所研究。他時代的洪水,仍為地質學家所討論。

一.挪亞的名字
  挪亞名字的意思為“安慰”,“手中的勞苦”(創5:29),或“安息”意。他是亞當第十代孫子,是拉麥的兒子,享年九百五十歲。

二.挪亞的世代
 1.是人口眾多的世代(創6:1)。
 2.是人類屬乎血氣的世代(創6:3)。即不注重靈性的世代。
 3.是思想充滿罪惡的世代(創6:5)。
 4.是行為敗壞的世代(創6:11-12)。是充滿強暴的世代。
 5.是神的怒氣要消滅人類的世代(創6:13)。
 6.這世代與主再來時的世代一樣(太24:37)。

三.挪亞其人
 1.達成父母的盼望(創5:29)。安慰父母的勞苦。即停止神對人類的咒詛。
 2.是在神前蒙恩的人(創6:8)。因信蒙恩,因信領受恩典。
 3.是個義人,完全人(創6:9)。與神同行,即順服神的引導和旨意;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行了(創6:22)。創世記7至8章即記述他如何遵照神的旨意行事。
 4.他樂意承當最艱巨的事工。
  a. 傳人類不能相信的信息—洪水滅世的信息。彼得說是傳義道的(彼後2:5)。
  b. 作曠世未有的工作—造大船,用去一百二十年的時間(創6:3)。四百八十歲時神告訴他洪水的事。進方舟六百歲,五百歲生子(創5:32)。
 5.他專心走孤單的道路。當時只他一家人聽他的話。全人類都不聽。何其孤單。
 6.他耐心等候神的時間。等候洪水來臨一百二十年。等動物進方舟七天。等在方舟中一年十天,約三百七十天。他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進方舟(創7:11)。六百零一歲二月二十七日出方舟(創8:14)。
 7.他樂意接受新的使命(創8:15-19; 9:1-17)。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創9:1,7)。要孤單去開闢新天地。要有信心,恆心,毅力。但要緊的是遵行神的旨意。消極批評過去的敗壞對事無益,努力面前才是有建樹的。

四.挪亞生平對我們的教訓
 1.我們能否成為眾人勞苦的安慰?
 2.是否有信心領受神的洪恩?
 3.是否願意順服神,與神同行?
 4.是否願意承擔最艱巨的事工?
 5.是否願意走孤單的道路?
 6.是否願意順服神的時間?
 7.是否願意接受新的使命,按神的旨意去開拓新的天地?

結論:
  在主再來前,我們的社會情形與挪亞的時代一樣。我們何等需要像挪亞這樣的人,動敬畏的心預備方舟(來11:7)。我們現在有了基督的救恩,但願將這方舟帶給我們的社會。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