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總要自己省察

經文:林後13:5-14

引言:
  自省是人生很重要的課題。幼時或年青時有人指導,但長大了就少有人指教;除非自己有自省的心,否則錯誤也不知。中國先賢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使徒保羅也教導我們總要自己省察。在此我們要自省幾件事:

一.有信心沒有?
  這“有信心沒有”是指信仰—信仰基督住在心中嗎?以弗所書3:17明說基督因我們的信心就住在我們心中。
 1.我們是否仍然堅持這信心?
 2.生活是否以基督為中心?
 3.生活是否討基督的喜悅?
 4.生活是否充滿基督的見證?
 5.生活是否滿有得勝的把握?

二.信心的生活如何?
 1.在前途上是否全心信靠主,相信主必指引,主必帶領?
 2.在事奉上是否全心信靠主,相信主會給恩賜,智慧,力量等去應付並能完成所託付的工作?
 3.在生活需要上是否全心信靠主,將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
 4.在靈命的長進上是否全心信靠主,相信主會保守我們不失敗(帖前5:23-24)?

三.對弟兄的信任如何?
  信任是造就人的最好方法。這是我們的權柄。保羅信任哥林多教會:
 1.相信他們不會棄絕他(林後13:6-7)。當時在哥林多教會中似乎有人棄絕保羅(林後10:—12:),但保羅仍然相信他們。
 2.信任他們不作惡事,對保羅不存惡意。有誤會但不存惡意。
 3.信任他們行為端正。正直的行為,行事光明正大。

四.奉獻的信心如何?
  保羅要求他們作完全人(林後13:9),又再提這盼望(林後13:11)。這完全人即是將自己奉獻給基督(林後8:5)。
 1.將自己的主權獻給主。這也是羅馬書6:13的意思。
 2.將自己的所有權獻給主。表明我只是管家,而不是東家。
 3.憑信心奉獻。十分之一,十分之二等,並為奉獻的數目禱告,求主賜下,讓自己可以奉獻。

結論:
  總要自己省察,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務要聖潔,如此可得神的同在(林後13:11-12)。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