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鄭重所聽的道理

經文:來2:1-4

引言:
  聖經的真理是雙方面的,有慈愛的恩言,也有公義的責備。有溫柔的勸勉,也有嚴厲的警告。希伯來書就是一本慈愛與公義,溫柔與嚴厲並重的書。我們要共同思想該書中的警告,求主的靈幫助我們能從中得到造就。

一.警告的原因
 1. 隨流失去所聽的道理(2:1)。
 2. 干犯悖逆確定的信息(2:2)。
 3. 忽略極大無比的救恩(2:3)。
 4. 輕忽聖靈恩賜的見證(2:4)。

二.為何不可輕忽救恩?
 1. 是主起先親自說的(2:3)。祂所說的都是真理,是可信的。如果我們不信主所說的真理,那就是不信真理。
 2. 是使徒們已證實的(2:3)。使徒起先不信,但後來親身經歷了就不能不信(約壹1:1-3)。
 3. 是神的旨意的啟示(2:4)。神的旨意就是藉耶穌的救贖,使人悔改得救(彼後3:9; 提前2:4-5)。
 4. 是聖靈恩賜所證實的(2:4)。聖靈用各種恩賜使人明白真道,相信真理。

三.對救恩當存何種態度?
 1. 要鄭重所聽的道理(2:1)。格外留意,全心追求直到明白。
 2. 不可輕易失去真理(2:1)。“隨流失去”原意即漠不關心,任其失去。
 3. 當尊重主親自講的救恩(2:3)。
 4. 用信心接受信徒的見證(2:4)。

結論:
  我們對救恩存何種態度?我們是否隨流失去救恩?我們是否忽略這麼大的救恩?這警告對我們產生如何的作用?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