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受洗的真理

經文:徒2:14-42

引言:
  教會有兩個表達信仰的禮儀,一是洗禮,一是聖餐。洗禮是向公眾表明個人對主的信仰與關係。聖餐是表明個人與主生命的交通,並與信徒的交通。今日我們要來思想受洗的真理。

一.受洗的資格
 1.清楚耶穌的救恩(徒2:14-36)。
  a. 聖靈的工作叫人明白和認識耶穌(2:14-21)。
  b. 耶穌的降生及行神蹟所表明的真理(2:22)。
  c. 耶穌釘十架所表明贖罪的真理(2:23)。
  d. 耶穌復活得勝死亡(2:24-32)。
  e. 耶穌升天與聖靈降臨(2:33-36)。升天表明祂是主,是基督。
 2.清楚人對耶穌救恩的需要(2:36-37)。只有祂是救主,是生命的主。除祂以外別無拯救,這樣才會全心信靠祂。
 3.甘心悔改接受耶穌的救恩(2:37)。扎心,為罪憂傷,為不信而難過。真心接受祂為救主,這是聖靈的工作,叫人認識主。

二.洗禮的意義
 1.公開承認接受主作個人的救主。
 2.公開表明因信歸入耶穌。即投靠耶穌,與耶穌合而為一(羅6:3-5)。從此以後是屬於耶穌的。
 3.公開立志從今以後要活出耶穌的樣式。為祂作見證,使人可以相信祂。

三.洗禮以後的生活
 1.生活上的改變(徒2:40)。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即心意更新而變化,不效法這世界(羅12:1-2)。
 2.領受聖經的教訓(徒2:41)。即以聖經的教訓作為生活的目標和準則。
 3.恆心遵守聖經的教訓(徒2:42)。遵守聖經的教訓是一生的,永遠的。
 4.過與信徒相交的生活(徒2:42)。相交,代禱,彼此關心的生活。

結論:
  洗禮不單在儀式上是神聖的,而在其意義上也是神聖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