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教會的形勢

經文:徒16:1-5

引言:
  教會的情形如何呢?
 1.在固封自守的人,對其本會以外的教會一無所知。
 2.在悲觀的人見教會一片荒涼,全無興旺的氣氛。
 3.在屬靈的人,從聖經的亮光中,可見教會充滿了神的主權和作為。

一.從歷史看教會發展的原則
 1.教會開始逼迫(徒3:—4:)。
 2.教會中有罪惡(徒5:)。
 3.教會在受逼迫中作有力的見證(徒6:)。
 4.教會在逼迫中將福音帶到更遠的地方去(徒8:)。
 5.教會有新的工人,第二批使徒(徒9:)。
 6.教會作跨越民族和文化的工作(徒10:—11:)。
 7.教會差傳,差最好的人才去作宣教士(徒13:)。

二.近代教會的形勢
 1.許多人不是單來教會,乃是要追求真理。所以哪教會不講真理的,就會衰退。教會要有聖經豐富正確的真理,要重查經有系統的研究。
 2.城市教會,因為信徒分散,所以要以家庭教會或分區小組去負責照顧靈性和一切的需要,如果家庭教會或分區小組不健全,在照顧信徒的事上不周到,那麼信徒的流失率必大。所以當請信徒志願獻出家庭,作分區聚會及照顧附近的信徒,那些信徒當受訓練,去負責這地區的人。
 3.是重於個人佈道為引人歸主的途徑。每個信徒當有悔改重生的經驗,然後在一個有經驗的人帶領下去作個人佈道工作,每個信徒成為得人的漁夫,按各人立志去帶領人信主。
 4.重於有內容的禱告小組。即有組織,有清楚目標的禱告。有心志要為神作某一事,或接受神的託付去完成某一事而組織的禱告小組,並且訓練人禱告。
  a.同一地區的禱告小組。
  b.同一負擔的禱告小組。
  c.同一類型的禱告小組。如大學生,商人,工人,婦女等。
 5.各信徒參與的教會增長。
  a.個人靈性的增長。禱告,讀經,愛主等。
  b.引人歸主的增長。
  c.立志更多時間事主的增長。
  d.奉獻金錢的增長。
  e.貢獻思想計畫,建立新分堂或開荒工作的增長。
  f.教會自立的增長。不是靠外人的幫助,乃是在金錢,人才,工人的自立。
 6.鼓勵最優秀青年獻身。教會需要有受高等教育,有思想,有抱負,有豐富靈命的青年,方能應付教會和社會的需要。所以教會父母當鼓勵自己的兒女去獻身,為兒女禱告。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