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耶穌禱告的榜樣

經文:路22:39-46

引言:
  耶穌降世為人,雖受肉身的限制,仍用各種方法時刻保持與父神有密切的交通。
  耶穌的禱告不是宗教的儀式,而是靈命的生活。茲就路加福音書的記載來學習耶穌禱告的生活。

一.開通天門的禱告(路3:21-22)
  天門啟開,聖靈降臨,天父宣告悅納那順命受洗盡諸般義行的耶穌。

二.清晨工前的禱告(路4:42; 參可1:35)
  每天工作生活之前,禱告求父神指示當作的事和當說的話,如此才會天天遵行天父旨意。

三.名聲傳揚的禱告(路5:15-16)
  美名四揚叫人失去自我平衡。及時退去禱告,才能從神得力保持平衡的人生。

四.揀選同工的禱告(路6:12-13)
  朋友容易同工難。若不是父神的主權安排配合,而憑自己的喜好揀選,將難同工作共患難。

五.改變面貌的禱告(路9:28-36)
  與先知面對面談論天國大事,蒙天父榮光照耀,心靈明白前面的道路,自然容光煥發。

六.聖靈感動的禱告(路10:21-24)
  在聖靈感動下,明白天父啟示旨意的方法最為美好,故用讚詞歌頌天父的智慧。

七.堅固門徒的禱告(路22:32-33)
  耶穌面對十架苦難,但仍顧念即將遭撒但嚴格考驗的門徒,故以禱告來支持,使他們不至失敗。

八.順服父旨的禱告(路22:39-46)
  耶穌在自己的位格中有自己的意思,但當祂的意思與天父的旨意不同時,就用禱告來否認自己的意思,放棄自己的意思。

九.赦免人罪的代禱(路23:43)
  世人污辱侵犯耶穌,祂不求天父替祂報仇,反以世人無知為理由,求天父赦免全人類的罪。

十.交託靈魂的禱告(路23:46)
  靈魂是人類真實永恆的我。耶穌離世時,將最寶貴的真我交在永生的父神手中。靈魂從神而來,當歸回父神手中。

結論:
  路加記載耶穌十項禱告的生活,可作基督徒禱告的十大原則。我們要天天在禱告上學習,使我們在禱告的生活上,作祂的好門徒。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