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浪子之父

經文:路15:11-32

引言:
  故事的中心大意:孩子悔改,父親是多麼的歡喜。
  這故事與之前兩個比喻相同,都注重於悔改的重要與帶來的福分。有幾個值得思想的問題:

一.兒子的流浪,失敗是不是父親的責任?
  不會教導?注意道德的真義是要負自己的責任,而不是推卸責任。目前心理輔導多是分析心理,然後將犯罪的因由推卸給別人。聖經是否教導人可以推卸責任,或是負起一切行為的責任?

二.父親為何容許兒子去流浪?
  是否父親無能管教?不能管教則由他去,或是藉環境去管教,或別人來教導?
  浪子如何在環境中受教導?朋友,豬的主人,豬…。

三.甚麼原因叫浪子醒悟?為何在最窮困時才醒悟?
  如果當時不醒悟,是否還有其他的機會?例如自己仍然存活有機會悔改,或父親仍然活着可向之悔改。
  如果悔改的對象不在了,還能悔改嗎?或遺憾終身?

四.父親接納兒子的悔改。父親在甚麼時候赦免兒子的罪(15:22)?
  父親當在甚麼時候表達對兒子之赦免?這次赦免有否帶來副作用?例如長子不高興。這是否也是父親之原意—要藉此教導其長子?

五.我們為父者如何教導孩子,是否有這故事中的經驗?
  我們在神面前是浪子還是長子?這兩個兒子哪個較知道父親的心,叫父親喜悅?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