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道成肉身

經文:約1:1-18

一.約翰福音的背景
 1.寫於主後90年左右。
 2.教會歷史都接受是使徒約翰寫的。
 3.當時對基督是誰,有二種不同的解釋和神學思想。
  a.基督只是一個人,聖人先知,是歷史上的一個人物,且已過去。
  b.是一種教訓,宗教上的一種道理,無位格。此為靈智派(Gnosticism)的主要思想。
 4.寫給分散和面對各種逼迫的信徒,使他們深知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是復活的主,天地的主,創造者,生命,仍在人間,是真實的,這真是超物質與物質的結合,而表現一個實在的存在者。

二.道成肉身
 1.在原意是:純靈性的真理,來到看得見具體的肉身。
 2.道即原則,理性。
 3.肉身,指藉物質身體而表達的人性。超物質純屬靈的神,永恆的真理來到可用物質表達,常變幻不定的人性中,這正是我們這個受造的人的寫實。

三.約翰所介紹的道(耶穌)
 1.是太初就有的存在者,是超時間與空間的(1節)。
 2.是與神同在的,有不同位格,是有意志思想的(1節)。
 3.就是上帝,永遠的,在萬有之上。無限的,至高統治萬有的(2節)。
 4.是萬有的創造者,有智慧,有大能,權柄,有秩序。能維持一切的存在(3節)。
 5.是生命的源頭,是人的光(4節)。
 6.是世界的主人,但世人卻不接待祂(3-5,10-11節)。
 7.有權柄賜信的人權柄作神的兒女(12-13節)。

四.約翰所介紹的肉身
 1.是受造的,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3節)。
 2.肉身裏有生命,有生命的肉身才能活動(4節)。
 3.有自由意志,可接受與拒絕的權柄(5,11-13節)。
 4.是見證,為媒介去認識真理。“見證”是用肉眼實際可見的實體,而有所認識(7-8節)。
 5.是有血氣,情慾,人意的(13節)。
 6.是與人類來往的工具,媒介(14節)。

五.道成肉身對人類的意義
 1.帶來神的恩典(白白的)和真理(真實的)給人(14節)。
 2.是獨一能承受父神與表達父神的(14節)。如要認識屬靈界的真神和真理,只有藉着祂。
 3.是在前又是在後的,是人類的創造者,來源,是人類的倚靠者和歸宿(15節)。
 4.領受恩上加恩,可個別實際永遠經驗體會的(16節)。
 5.賜人恩典真理,可以活出真理,與真理合而為一。像祂是道與肉身的合一,而過一真實的人生,合乎神原造的目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