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

經文:賽9:1-7

引言:
  世界每天千萬嬰孩出生,但多數與我們無關係。當我們出生為嬰孩時,與人的關係也不多,但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嬰孩的降生是為我們的。

一.這經文的背景
  以賽亞書6—9章是一組的經文,論到猶太國的王烏西雅本來是個好王,但不完全守神的律法,要當祭司獻祭而受神刑罰長痲瘋;其子約坦是好王,而不進聖殿敬拜神;其孫亞哈斯是個大壞人,拜偶像等。而國家面對亞述,巴比倫,埃及等國的壓力,國中無敬畏神遵行神旨的領袖,所以全國人民失望而有此禱告。我們在對國家領導人失望時,有此禱告與盼望否?

二.主引用這經文證明自己是這位嬰孩(賽9:1-2)
  主耶穌引用這經文證明自己是這位嬰孩(賽9:1-2; 參太4:12-16)。主在受試探後到加利利去,這是超民族,文化的宣教工作,由猶太到加利利外邦人之地,所以這位猶太人的王也與外邦人有密切的關係。

三.這嬰孩要成就何事
 1.祂要打敗百姓的敵人,除去他們一切的重擔(賽9:4)。如士師基甸用三百人在米甸打敗敵人一樣(士6:—7:)。
 2.這位嬰孩要棄掉一切武器(賽9:5)。人類最大的發明是殺人,毀滅人的武器,今日也以武器為最大的商品。
 3.這位嬰孩身兼四職:
  a.奇妙的策士。
  b.全能的神。
  c.永在的父。
  d.和平的君。
  這四種功能只有道成肉身的主有。這樣的一位嬰孩是當代人所需要而得不到的,也是萬代人類所需要而得不到的。

結論:
  這位嬰孩是為你我而生。我們是否得到祂的拯救,與祂建立關係?我們得着的人,是否已將祂傳揚給萬民?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