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聖靈與教會

經文:徒2:1-28

引言:
  今日靈恩運動的人以為只有他們才有聖靈,其他的都沒有聖靈,這是因為該派對聖靈的真理只強調屬靈的恩賜,而不明白有關聖靈的全面真理。所以我們要全面來認識聖靈的真理。

一.聖靈是怎樣的一位?
 1.靈。不是物質,而是屬靈的。
 2.聖靈。是聖潔的,與污穢的靈有分別。
 3.是真理的聖靈(約14:17; 16:13)。
 4.是保惠師(約14:16,26)。與我們同在,在旁對我們說合宜的話,為我們辯護,或指教我們。
 5.是有大能的(徒1:8; 路24:49)。

二.聖靈的降臨與充滿
 1.聖靈按基督對門徒的應許而降臨。在五旬節,即猶太人的收割節,收藏節(出23:16-17; 利23:15-21),即逾越節後的五十天,也是主耶穌釘十架復活後的第五十天。在這節期以色列人都要上耶路撒冷守節獻感恩祭的。
 2.聖靈充滿的意思(徒2:4)。有幾個同義詞:充滿(徒2:4),澆灌(徒2:17-18,33),灌滿(徒2:13),醉了(徒2:15)。這是指聖靈影響,控制或管理一個人的思想,意志,感情。以聖潔的生命去潔淨污穢犯罪的生命,去改變污穢的思想,去重生一個人的生命。澆灌是栽培,培養;灌滿與充滿都是受影響受控制的程度。

三.聖靈所產生的教會
 1.將不同種族,言語,文化和生活背景的一切隔膜除去,使他們同得基督合一的聖潔的生命。十五個地區的人(徒2:9-11)。
 2.聖靈用各人的鄉談傳基督救贖的信息(徒2:6-8)。是清楚的,是人人可以知道和明白的,這是神的大作為(徒2:11)。
 3.聽眾的反應(徒2:6-7,12)。是他們想不到的,是理性上難瞭解的,但用信心就可接受。

四.聖靈所傳的信息(徒2:17-28)
  聖靈的工作是叫人聽明基督的救恩後,向主求告而得救(徒2:21)。聖靈所傳的信息是:
 1.耶穌道成肉身在世的工作為人(徒2:22)。
 2.耶穌被無知的人釘死(徒2:23)。
 3.耶穌的復活,勝過死亡(徒2:24-28)。大衛沒有復活,但基督復活了(徒2:29-30)。
 4.基督的升天和掌權。將聖靈賜下,“澆灌下來”來栽培人的靈命,叫人得重生。
 5.基督是救主,信祂的可得永生。

結論:
  二千年來基督藉聖靈在全世界作工,叫人聽明白祂的救恩而得救,建立教會。今日在此也作同樣的工作。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