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聖靈與聖潔的生活

經文:徒5:1-11

引言:
  使徒行傳4章記載教會的興旺,得救人數的增加,另五千人信主(徒4:4),使徒在公會前,勇敢見證,被恐嚇,但被釋放,信徒被聖靈充滿,各人的自私被聖靈改變,凡物公用,各人不作主人,乃作管家。現在面對聖潔,純潔的考驗。

一.教會的考驗(信徒的考驗)
 1.在奉獻財物上考驗是否作忠心的管家(徒5:1)。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私自留下幾分,即表明他們不是忠心管家,乃是主人。
 2.在對神全知上的考驗,如果認識神是全知的,就當在祂面前敞開,沒有私心,或私自留下而以為有些事神不知道。
 3.在誠實上的考驗。財物的管理權上當誠實,留下幾分是可以的,但不要欺哄聖靈,教會。
 4.在名譽上的考驗。奉獻或作事是求名,或是感恩順服聖靈的感動,作當作的事。

二.教會如何在聖靈的管理下處理這件事
 1.彼得以聖靈的權威指責亞拿尼亞的欺哄聖靈,欺哄神,他不說你為甚麼欺哄我,乃說為甚麼欺哄聖靈,因為聖靈是主,彼得是僕人,是聖靈受欺的事大,自己受欺的事小(徒5:3)。
 2.彼得奉聖靈的名指責他們是被撒但充滿了心(徒5:3)。即撒但的詭計影響他們,管理他們的決定,而他們不讓聖靈的真理管理他們。
 3.彼得指責他們同心試探主(徒5:9),就是不信主的全知,全能,聖潔。乃要看看主會怎樣對待他們的不誠實,主不試探人,也不受試探(雅1:13)。
 4.聖靈的權柄能力叫他們夫婦二人同樣在三小時內死,是叫教會認識神的聖潔,全知,全權。人的生命在祂手中,祂不容信徒繼續犯罪去影響其他的人也犯罪。

三.教會當有的回應
 1.全教會同心接受聖靈的處理,當彼得指責亞拿尼亞死時,全教會順服,沒有抗議。少年人也順服將亞拿尼亞屍體抬出去埋葬(徒5:6)。
 2.撒非喇死時,全教會對神起了敬畏的心(徒5:11)。
 3.在這事件後,福音興旺,信主的人越發增多(徒5:13-14)。
 4.但反對的人也在增加中,使徒下監(徒5:17-18),這是使徒是否將生命的主權交在主手中的考驗,使徒將生命交在主的手中,時候未到,主釋放他們再去傳道(徒5:20-32)。

結論:
  教會是由神,聖靈作主,祂是聖潔的,祂是活的,全權的,我們當敬畏祂,順服在祂的管理下。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