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神與人的評價

經文:民12:1-8; 來3:5

引言:
  人從小就愛聽人對人的評價,好與壞,善與惡,忠與奸等,有關好品格的評價。念書時到大學研究所,對知識的真假作評價。到信主後,就對信仰作評價,真神與假神,真信徒與假信徒的評價。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對人的品格作評價,這評價是對自己的利害為前提,對自己有利的說好,對自己有不利的說壞。

一.人對摩西的評價
 1.亞倫,米利暗對摩西的評價,是因神多對摩西啟示,說話而產生的。所以借口摩西第二次與古實女子結婚為理由而攻擊他(民12:1-2)。
 2.人對人的評論無論好壞神都聽見,所以摩西自己不辯護,神就為他辯護,且說得非常中肯:摩西為人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

二.神對摩西的評價
 1.先稱讚他的為人—是極謙和勝過世上眾人(12:3)。
 2.在工作上是向神忠心(12:7)。
 3.神申明是神主動對摩西說話,而不是摩西主動要求神對他說話(12:8)。
 4.摩西有條件聽見神說話,因為他一生忠心將神的話語聽清楚,記下來,並忠心傳給百姓。

結論:
  任何人的評價不必放在心中,也不要對惡意評論我們的惡人懷怒,或不安,讓我們保持安息主懷的心,由神對我們最正確,有價值的評估吧!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