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憐憫的福音

經文:路10:25-37

引言:
  故事的起源是律法師問耶穌如何可得永生。生命是生來的,是恩典,不是工作去換來的。是用信心接受的,對律法所寫的,必須用信心接受,並去實行(10:25-28)。這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10:29-37),說明了待人的原則。

一.一個受傷的人(30節)。
  世上人人受傷,感情上,名譽上,思想上,財物上,安全上等,人都是一個受傷甚至絕望要死的人。

二.祭司與利未人
  祭司與利未人因律法規定,摸死者要不潔淨七天(利22:4-7),不潔淨不能事奉(民19:11-12)。祭司摸屍首七天不潔淨,不能事奉神。

三.撒瑪利亞人
  撒瑪利亞人是外邦人,他待人之道是見人受傷,有憐憫的心,動了慈心(33節)。有惻隱之心,人溺己溺之心和感受,那麼會自動去作當作的事,不計較自己付的代價與生死的安全等。這是對罪人應有的心態。主看見人流離困苦,如沒有牧人,就憐憫他們(太9:35-38),神也憐憫人,就從天上用日光照耀我們(路1:78)。

結論:
  神是憐憫人的軟弱和失敗,並立刻來救,我們也當效法去憐憫人。不要置傷者不理,因憐恤人的必蒙憐恤(太5:7)。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