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重燃愛主的心

經文:尼8:1-18

引言:
  神揀選以色列人,賜有信心的列祖,又藉摩西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為奴之地,賜嗎哪供應四十年之久,並將律法敬拜的條例教訓他們。但守神律法的以色列人很少,所以主前721年北方十支派亡於亞述,只留猶大和便雅憫二支派。而猶大國在主前975至586年的389年之間一直背叛神,不行律法,多行淫亂,拜偶像,所以神興起巴比倫來滅他們,並應許七十年後復興(耶25:8-14; 29:10-20)。

一.注重神的話
  尼希米,以斯拉二人愛神的話,所以將神傳給以色列民的律法帶來(8:1)。因他們在巴比倫時已好好學習,所以能教導人。

二.將律法讀了使人能明白(8:2-3)
  這些以色列民在巴比倫已七十年,約二至三代,學了巴比倫文化,語言,所以用他們能明白的話使他們明白。七月是住棚節(8:14),約在陽曆十月,十一月之間。

三.百姓對神的律法的回應(8:5-12)
  由以斯拉帶領稱頌神,同意實行神的律法說“阿們”(8:5-8,12),清楚念神的律法,使百姓明白,悔改。

四.百姓立志(8:13-18)
  以色列民在省長尼希米和祭司以斯拉的帶領下,不但悔改,也立志實行律法,每日念神的話(8:18),並遵行守節。

結論:
  我們當天天讀經,讀到明白,並立志去實行,同時也將所明白的真理,傳給這世代的人。讓大家因明白神的話語而歸向神,蒙神的喜悅。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