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在苦難中發展的教會

經文:啟1:1-9

引言:
  啟示錄的背景,是羅馬皇帝多米田(81-97AD)極權逼迫教會,殺害傳道人和信徒的時代。在這背景的教會,看見教會不但存在,仍然發展。羅馬帝國到主後七世紀受回教的興起,失去中東,埃及,西班牙的統治權,十四世紀土耳其回教又興起,羅馬失去亞細亞(即啟示錄2—3章的教會所在地區)及加拉太地區的統治權,同時西歐各國獨立脫離羅馬。但教會仍然發展直到現在。

一.教會苦難中生存的原因(1:1-3)
 1.因神藉耶穌統治的旨意永不改變,所以將這啟示指示祂的僕人(1:1)。
 2.教會必須念,聽,遵行神的旨意(1:2-3)。

二.教會在苦難中發展的原因(1:4-8)
 1.因教會的元首基督是永在的神(1:4)。
 2.因基督是首先復活的(1:5)。
 3.基督是世上君王的元首(1:5上)。
 4.祂愛教會,用寶血洗淨一切的罪(1:5下)。
 5.教會的信徒有國民(君主),祭司的身分(1:6)。
 6.祂將在榮耀中降臨,萬民要看見祂,受祂審判(1:7)。
 7.祂是全能者(1:8)。

三.教會在苦難中發展的事實
  約翰本身的經歷。苦難是基督的,我們與祂一同有分,並能忍耐,為主作見證。所以不看苦難,只看主的同在。

結論:
  教會有外面的苦難,還有內在的苦難。但有主的同在,可以安然度過。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