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出埃及的要訓:一個奇妙的異象

經文:出3:1—4:17

引言:
  前文簡述。摩西之所以成為帶領百姓出埃及的領袖,其關鍵就在這個奇妙的異象。

一.顯現異象的時候
 1.摩西正在殷勤忠心作牧人的時候。在離鄉別井,流浪失志的時候。
 2.以色列人正在痛苦患難,為奴隸的時候。
 3.法老和埃及人正在擅作威福的時候。

二.顯現異象的地點
 1.在荒蕪的曠野,無人煙之地。就是沒有受管理的人心或社會。
 2.在牧放羊群的場地。在孤身面對無數仇敵(如:獅,狼,熊,毒蛇等)的場所。
 3.在神的山。就是安靜與神交通的地方。或指脫離世俗一切纏累煩惱的地方。
 4.在荊棘裏。荊棘是人犯罪神咒詛的一個記號。這正說明神在甚麼地方鞭打,也在甚麼地方拯救。主在十架上頭戴荊棘冠冕是代表祂替我們受咒詛,我們則可免受咒詛。今日我們在甚麼地方受傷,主也就在甚麼地方醫治我們。

三.所顯現的異象—火燒
 1.這表明神的公義。有罪祂一定要審判。
 2.這表明神的慈愛。雖然燒着,卻沒有燒毀。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詩103:9-11)。
 3.這表明神的能力。祂來到被咒詛的荊棘中,救祂的百姓脫離咒詛(太1:21)。基督道成肉身的救恩的能力,也表明祂得勝由罪而來的咒詛和死亡,並從死裏復活。
 4.這表明神的聖潔,光明,威嚴。在火中沒有一點污穢。

結論:
  這異象顯現的目的,是把神的本性再一次向人啟示,叫人對神有更清楚的認識,也能知道神的心。讓我們今日再次認識神的心。因祂的公義叫我們更遠離罪,恨罪,更親近神。因祂的慈愛而來就近祂,靠祂的能力得安息和拯救,過得勝死亡和罪惡的生活。因祂的聖潔而更追求聖潔。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