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甚是憂愁的官

經文:路18:18-30

引言:
  憂愁之害。憂愁能叫人的骨頭(心靈)枯乾(箴17:22),心裏憂愁靈被損傷(箴15:13),“心靈憂傷,誰能擔當呢?”(箴18:14)憂愁致眼睛昏花(伯17:7),憂愁而致眼目乾癟(詩6:7; 31:9)。憂愁是一件很難受的事,憂愁會叫人衰老,人生缺少樂趣,叫人消極。

一.這個官有甚麼憂愁?
  馬太說這個官是少年人(太19:16-22)。
 1.有學問之憂,誠怕無學問,給人輕看,不能明事理。所以努力求學。但學問求到了,他的憂愁並不能除去。
 2.有工作職業之憂愁,誠怕失業。他少年得志,年紀輕輕就作了官,但憂愁仍在,天天憂愁官位會被拿去。
 3.財產之憂。擔心財產會用完,不富有。但他有了豐厚的財產,結果仍憂愁。
 4.道德之憂。有了地位,學問,財產的人,甚怕道德的制裁,甚怕人說他無德行,所以他盡力遵行律法的儀文,凡律法所言的,他都行了,但憂愁仍在。
 5.健康之憂。有了以上四樣,又甚怕身體不好,所以很注重身體的健康。從他能跑來見耶穌的事上,可見他身體必健康,沒有甚麼病,但他仍憂愁。
 6.永生之憂。有了以上的一切,但如果短命,那可真的不好,所以想盡辦法求永生。可是沒有一件東西或一個人能幫助他解這愁,這愁非人能解的,沒有永生實是應該憂愁到不能吃不能睡。

二.人如何解愁?
  大致上分為兩大類:
 1.是積極的。是想盡辦法去克服,努力追求,要達到滿足的地步。
 2.是消極的。即用消遣麻醉的方法,所謂一醉解千愁,但是愁更愁。苦悶去看戲,談笑,找刺激。
  這兩種方法事實上都無法真正解愁。積極的努力解決了一樣憂愁,又來了另一憂愁的事。所謂一波未息一波又起。那些麻醉的方法也不過一時而已,在尋找刺激消遣以後,愁是更厲害可怕。

三.怎樣才能解決這憂愁?
 1.來到主耶穌面前,把難題憂愁的事誠心告訴主。這少年人的問題不能得解決,是因為他沒有完全誠心告訴主。他有許多的憂愁,但只說了一樣。其實這永生也不是他最大的憂愁,他最大的憂愁還是在於如何保存他的財產,地位和其他。他是要得永生來保存這些東西,而不是真為沒有永生而愁。
 2.應當聽主的指示。主指示缺少一件,就是誠心愛主,事主。愛主過於一切,這才是律法的總綱精意;其次要愛人如己,不應自私,為己而活,樣樣以自己為中心。應當記念窮人,看輕地上的財物,因為財寶在哪裏,心也在那裏。他最大的憂愁是貪心,貪愛地上的一切,不能滿足於自己所有的。
 3.他應當跟從耶穌,效法耶穌,過信心和愛心的生活。愛神,愛人,信靠神而活着。信心是實在的富足。
 4.耶穌對跟從者的應許:
  a.神能作人所不能作的(路18:27)。在人所不能替你解決的事上,神能替你解決。
  b.撇下自己的一點能得百倍。自己幫助別人,就得了那人真誠的幫助。我們一直為別人活着,將來人也會幫助我們。一個為別人活着的幫助別人的人生,會比自私為己而活的人生豐富百倍。
  c.得永生。真心愛主,信主,接受主的,必得永生。真心愛人的,也必叫人得永生。

結論:
  你有甚麼憂愁?是否為地上的財物和其他的一切而憂?當來到主前,聽從主的吩咐和指示,愛主愛人,為主為人而活。這樣你的憂愁可除去,你也必得永生!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