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時代的呼聲

經文:拿4:1-5

引言:
  這時代有許多呼聲,如果我們清楚聽見了,就知道當作些甚麼。

一.有甚麼呼聲?
 1.在風浪中的呼聲(拿1:5-6)。許多人在風浪中呼求神,也呼求一位來為他們代求真神拯救的人。
 2.在大城中的呼聲(拿3:5-9)。許多在城市中的人在等候滅亡中,他們呼求神的拯救,赦免他們的罪惡。
 3.在魚腹中的呼聲(拿2:1-7)。今日有許多背逆神旨意的人受了神的管教,正在呼求神的饒恕和拯救。
 4.在天空中的呼聲(拿1:1-2; 3:1-2)。神聽見以上的呼聲,發慈悲要去救人;祂差遣祂的僕人去救人,祂在呼召某某人起來往某某地方去。

二.為甚麼有這些呼聲?
 1.風浪中的人雖然費財費力,將貨物拋在海中(拿1:5),竭力盪槳(拿1:13),也按他們的宗教信仰各求自己的神,但仍不能救自己脫離生命的危險。
 2.大城市中的人雖然有組織,有計畫,有主義(有君王,有臣宰,有文士),但仍不能脫離罪惡,免受傾覆。
 3.魚腹中的人雖然有本領,有勇敢,有骨氣(敢逃避神,敢跳海,敢作敢為),但仍不能救自己脫離神審判的手。
 4.在天上的神,祂要救人,祂有能力救人,祂也有救恩,有拯救的方法去救人。但祂仍需要體會祂心意的人去宣告祂的心意,去傳揚祂的救恩。

三.對這些呼聲的反應
 1.有人逃避責任。約拿起來逃往他施去(拿1:3)。
 2.有人置若罔聞。下到底艙,躺臥沉睡(拿1:5),不理人的呼救。
 3.有人寧死不去。約拿甘願跳海死也不肯救人(拿1:12);甘願被太陽曬死也不救人(拿4:3,8)。
 4.有人遵命而去。約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拿3:3),傳揚神的信息,救了那城的人。

默想:
 1.我們聽見甚麼呼聲?
 2.為何有這許多的呼聲?
 3.我對這些呼聲有何反應?逃避,不理,寧死不去,或是遵神的呼召而去?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