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時代的挑戰(一)滅亡的異象

經文:約3:16

引言: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29:18)。今日人類沒有屬靈的異象,故滅亡了;教會沒有異象,故不能復興;信徒沒有異象,故世俗化;傳道人沒有異象,故就沉睡。
  摩西有異象,就拯救以色列民;以賽亞有異象,就為己為民禱告;彼得有異象,就往外邦人中去;保羅有異象,就到各地各種人中傳十架的福音;十八世紀英國教會有異象,就到美洲傳道;十九世紀戴德生有異象,就到中國內地傳福音。如果沒有異象,那些地方的人永遠滅亡!今日許多地方的人仍然滅亡,傳道人,教會和信徒卻視若無睹,為何呢?是因為沒有異象。所以我願意在此藉着約翰福音3:16來與大家看最大的異象,這節經文最少有四個異象,讓我們靠主的恩典一同來思想。第一個異象是滅亡的人。
  你看見滅亡的人沒有?你看見死人沒有?肉身的死人我們看見過,但靈魂的死亡你看見過沒有?肉身與生命隔絕就死了,靈魂與生命的源頭神隔絕也死了。啊!許多人滅亡了,因為他們與神隔絕。誰與神隔絕,他就是個滅亡的人,這個滅亡是永遠的!

一.為何人會滅亡?
 1.因為罪(賽59:2)。罪叫人與神隔絕。許多人不喜歡這名詞,說是錯誤,懦弱,失敗…加上許多美名,但實際上還是罪。一個死人你就是給他加上許多美名,他仍是死的。罪叫人與神隔絕而滅亡,世人都犯了罪,也就是說都滅亡了!
 2.因為拒絕神的勸告。神看見人犯罪了,但祂仍然給人悔改的機會,所以差祂的僕人去勸告。可是人不聽神的勸告,例如該隱(創4:),例如挪亞時代的人(創6:)。今日很多人拒絕神的勸告,故滅亡了!你是一個拒絕神勸告的人嗎?若是,你也滅亡了。
 3.拒絕神的拯救。神不但勸人悔改,祂也賜人救恩。這救恩不是別的,乃是祂的獨生子耶穌,祂是獨一的救主。祂是神,是聖潔的,全能的,是永在的,祂代替罪人死,赦免他們的罪,又賜他們生命,得勝罪惡,撒但,世界等。這是許多得救者的經驗。但許多人仍然拒絕祂為救主,另找偶像神明。該隱拒絕神的贖罪祭滅亡了,洪水時代的人拒絕方舟滅亡了,我們若拒絕耶穌為救主,也要永遠滅亡。駕車的人拒絕警告一定滅亡,生病的人拒絕醫治一定滅亡。你今日是否拒絕神的警告,是否拒絕耶穌的拯救?若是,你就是一個滅亡的人!

二.滅亡的數目
  滅亡的人多不多?讓我指出滅亡的範圍,那麼你去算算好嗎?(啟21:8)
 1.膽怯的。即那些怕苦難而不敢相信福音的人。
 2.不信的。即聽過福音而不信的。
 3.可憎的。指將身體靈魂作污穢的工具,行不道德的事。
 4.殺人的。包括恨人的。
 5.淫亂的。與一人以上發生肉體關係的。
 6.行邪術的,交鬼的。
 7.拜偶像的,即不拜真神的。
 8.說謊的,不誠實的。
  凡不信的都要滅亡(約3:16,36),他們的分是在火湖裏,即永遠的滅亡。這八大類的數目有多少呢?是包括全人類!那怎麼辦呢?

三.如何去救滅亡的人?
  不是靠人的聰明,才幹,主義,學說;乃是要靠耶穌寶血的救恩。所以:
 1.你自己必須先得救,認己罪,接受耶穌為救主。
 2.要看見滅亡的眾多。
 3.你要把耶穌救主介紹給人,告訴他們耶穌是獨一的救主,叫他們也與你一樣因信主而得救(箴24:11)。

結論:
  你自己是否一個滅亡的人?若是,請你今天接受主,作個得救的人。若已得救了,你是否願意去救別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