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父神的美意

經文:太11:25-30

引言:
  許多信徒以為神的美意一定是一帆風順,凡事昌盛,受人歡迎,得許多人的愛戴;否則便認為那不是神的旨意,就哀聲嘆息。輕的,在思想中懷疑神,口中發出怨言;重的,就背叛神,離開神。所以我們每個人對神的美意必須有全面的認識。

一.父神美意的字意
  原文是在父眼中看為美的事。父神的美意就是在父神面前看為美善的,是神所悅納的,是有恩惠的。所以我們對每件事的看法,不應當只有人的看法,更需要知道神的看法。當求神的悅納,而不只求自己的喜歡;當求神的恩惠,而不只求表面上的順利。

二.甚麼是神眼中看為美善的事
 1.是神許可成就的事(賽46:10)。神許可甚麼成就,那事一定是美好的。例如耶穌被人拒絕,出賣,受審,釘十架等,卻成就了救恩。又如約瑟的生平遭遇(創50:20)。
 2.是蒙神憐憫有恩惠的事(羅9:15-18)。我們雖然會遇見困難,但神給我們恩惠,叫我們都能度過。例如耶穌在世傳道,有人要殺害祂,但在時候未到時,祂能安然度過,不會受害。如:眾人要將主推下山崖(路4:28-30),祂卻從他們中間走過去;又如摩西受到法老許多刁難,但神使摩西安然度過。
 3.在基督裏得基業,好處(弗1:9,11)。得基督裏的好處,即如基督所得的好處,而不是世界的好處。這好處是對神有更深的認識,讓自己的靈命更有長進。神所看為美善的事,多是注重信徒生命長進的事,而少注重物質上的事。馬太福音第十一章所發生的事是叫父神的旨意顯明,叫人更認識神的作為,叫人的心裏得安息得造就。耶穌這次的困難,叫祂看見父神的美意而大大的讚美神。祂的心柔和謙卑,所以得到安息。
 4.是神在永遠裏的計畫(弗3:11-13)。要認識神的美意,是需要看整件事情的始末。人常常只是看見一點一端;表面的一點一端似乎不好看,但整個看起來卻是美善的。例如樂譜的音符,聽音樂不是只聽一兩個音符的,聽整首樂曲,就好聽了。畫畫也是此理,不是只看一點一畫,而是看整幅圖畫。耶穌在世上工作有許多不順利的地方,但這一切都使祂完成救恩,完成神的旨意計畫。

三.如何能明白神的美意
  主教導我們要學祂的樣式。主的樣式是:
 1.凡事謝恩(25節; 帖前5:18)。
 2.凡事認定是神的美意。不懷疑神,不埋怨(26節)。
 3.凡事認定是神所交付的。所以必定有好處。
 4.凡事帶到主前。一切的重擔都帶到主前(28節)。
 5.凡事以柔和謙卑的心去應付(29節)。
 6.凡事與主同行。負主的軛就是同行(29節)。
 7.凡事學主的樣式(29-30節)。

結論:
  讓我們認清神的美意,凡事蒙恩,榮耀主的聖名!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