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時代先知的生活

經文:結1:1-3

一.屬靈的生活
 1.地點:他化囚地為靈交的密室(1:1),在河邊被擄的人中與神交通。可見與神交通的地點不在環境的問題,乃在心靈的問題,我們可以在任何地點與神交通。讓我們隨時隨地準備好心靈與神交通,惟有這樣,神的話才會隨時臨到我們身上。
 2.時間。每次都是完成一件事情,完成一個啟示,在這段時間內,他不受打擾,雖然周圍的環境是不好的,有許多嘈雜的聲音,但他仍然能完成靈交,最好自己能找安靜的時間與主靈交,主耶穌就是如此,清晨,深夜獨自與神相交。
 3.讀經:以西結先讀主的話,聽主的話,細心思想。他知道主對他說甚麼,對他的生活有何指正,對工作,世代,以色列民有何指示。如果在靈交中沒有這些,實在無法應付工作。主耶穌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10:7)。如果不這樣讀經,真無法知道神在經卷上對我們的旨意。
 4.禱告。以西結書中只有一句話是以西結的禱告(結11:13),此外沒有仔細記載他的禱告。從聖經中我們看見神的話一直臨到他的身上,這是他禱告得神答案的憑證;有些長老到他面前,主的靈降在他身上,他立刻有信息傳出(參8:1; 14:1; 20:1; 33:31),這就是他禱告的回答,正如尼希米一樣(尼2:4)。他與神之間是毫無攔阻的,神就在他心中,身旁,他的禱告好像朋友的談話,且都順着聖靈的引導禱告,所以都得神的回答。
 5.他成為神的殿。耶路撒冷的殿充滿偶像,被毀,他就成了神的居所,所以他與神的靈交這麼親密,過着聖潔的生活。

二.他的日常生活
 1.與民共患難。同胞被擄,他也在被擄之列,也過被擄為奴的生活。
 2.他是眾醉獨醒的守望者(結3:17-19; 33:7-9),這表明他內心何等儆醒。他是一直站在守望樓上,作時代的角聲,作中流砥柱,不與世界同浮沉。他的生活不受世人的影響,而是從主所啟示的典型去生活,去影響別人。時代的先知,生活是去影響別人,而不是受別人的影響的。
 3.他是黑暗中的明燈(結2:4,6; 3:8-9)。他是公義,正直,無可指摘的,否則那些惡人不知要如何的吹毛求疵。他的生活在人前人後是一樣的謹慎,不給人留絲毫的把柄,正如但以理一樣(但6:4)。主耶穌的一生也是如此。
 4.他的家庭生活(結24:15-24),能作為人的模範,且家庭也彰顯了真理,作傳神信息的預表。他們夫婦相當恩愛(24:16),但當他的家庭需要作百姓的教訓時,他順服了,他妻子也順服,早上神對他宣告,晚上妻才死,一天之間是何其痛苦。但他不哭不哀,他是愛神比家人更深。我們能否將家庭成為傳信息的管子?

結論:
  以西結是生活在被擄的民中,他的生活是眾人都認識和看見的,能成為當時人的榜樣。我們屬靈和日常的生活如何?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