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復興的智慧

經文:詩90篇

引言:
  我們要得復興,不但要有準備,也要有智慧。我們若望有持久的復興,就當求神給我們智慧的心。這智慧的心從何而來?詩90:12說,從數算自己的日子而來。所以今日要與各位數算年日。

一.年日的來源(詩90:1-3)
  神是年日和生命的來源,從永遠到永遠,年日和生命都在神的手中。今日很多人否認創造,接受進化論的思想,他們不知何處是歸宿,死時不知到哪裏去。但聖經的真理告訴我們:人從神而來,人的一生在神的手中,將來回到神那裏去。

二.年日的短暫(詩90:4-6)
 1.人生短暫。如昨日,如一更,如水沖,如一覺,如花草,如一聲嘆息(詩90:9)。
 2.應利用最短的時間作最有意義的工作,有價值的事工。那就是使自己的靈魂得救,同時作些永存的工作,即是去搶救靈魂。主耶穌就是為此到世上來,捨命流血,救人的靈魂,作永存的工作。你在人生短暫的時日中,有否作永存的工作?

三.年日的真相(詩90:7-10)
 1.有驚惶。因不信耶穌的救恩,所以在神的震怒中(7節)。
 2.有明顯和隱藏的罪惡(8節)。
 3.有嘆息。因為失望,失敗,虛空。
 4.有勞苦愁煩。在沒有神的年日中(不信靠神的年日中),就是這樣的牛馬生涯。

四.年日的禱願(詩90:11-17)
  求主賜我們智慧的心,作個有智慧的人。誰是智慧的人呢?
 1.認識神的權勢(11節)。
 2.認識神是當敬畏的。神是至大的,無所不在,且按各人所行的審判(12節)。
 3.尋求神的面(13節)。就是讓祂的榮光照耀我們,尋求神的赦罪之恩。
 4.飽得神的慈愛(14節)。領受神的救贖,赦罪,得生命等。
 5.尋求神的能力(15節)。生命即使在患難中仍能喜樂,如保羅。
 6.認識神作為的顯明(16節)。認識神的創造和救贖的作為,知道神叫我們成為祂的殿,讓神住在我們心中。
 7.讓神在我們身上得榮耀(17節)。讓祂使我們能作合祂心意的工作。

結論:
  讓我們作個智慧人,認識年日的來源,人生的短暫和應有的禱願。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