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

經文:約14:1-6

一.憂愁的原因
 1.人不是全知的。不知前途,不知死後如何。不知道以後要發生甚麼事,會遭遇甚麼,所以就憂愁起來。
 2.人不是全能的。有些事情雖然知道,但無能應付,所以憂愁起來。不能勝過困難,勝過對敵等。
 3.人的生命有限。死的臨到將如何?死後如何?
 4.人的不信。不信靠神,不相信主耶穌和祂的話。

二.人憂愁甚麼?
 1.憂食衣住行。換句話說就是為生活憂愁。
 2.為生命憂愁。不但是為生命的存亡而憂,更是關心生命是否活得有意義和價值,注重生活道德的問題。
 3.為真理而憂。為道而憂,也就是中國古人所說君子憂道不憂貧。這些人就是探討真理,闡揚真理的人。
  上述第一種憂慮,雖然是生活的現實,但許多時候仍叫人憂不勝憂。第二和第三種的憂慮,會常不能達到理想,或立了志又失敗,立志為善反為惡,有時找不到真理。

三.如何能解決這些憂愁
 1.要信神和主耶穌。信靠祂的全能,全知,幫助,拯救,賜福。將一切生活的問題,前途的問題全交託祂。
 2.要接受祂為我們所預備的。祂應許為我們預備天家,那是最好的所在,也包括衣住的供應。這一切都預備了,我們可不再憂愁了。
 3.要遵行祂的道路和真理(約14:6)。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祂的話就是真理,是不變的,我們應當順服和遵行。我們在真理中可得自由,在祂引領的道路中可得平安,在祂所賜的生命中可永遠得着自由和平安。所以當信靠祂!這樣憂愁就除去了!
 4.要接受聖靈的同在(約14:16-17)。要以祂為主為王,管理我們的生活,叫我們凡事蒙恩!
 5.仰望主的再來!(約14:18)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