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有禍的時候

經文:路6:24-26

引言:
  人的常情是避禍就福,喜福厭禍,求福去災。可是許多時候事與願違,要福卻得禍,要平安卻得災難。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人無全知或預知之能。如能事先知道前面有災難,那我們一定會想辦法逃避。我們說有災禍,雖然不中聽,但對於有心自救避免災禍的人,卻有真實的幫助。讓我們從主的話中給看見甚麼時候有災禍。

一.常人以為甚麼時候有災禍
 1.病痛纏身時。
 2.事情失敗時。
 3.有人攻擊,毀謗,破壞時。
 4.家人死亡時。
 5.功名不就時。
 6.家無子孫時。
 7.不能發財時。
  這些從表面看來是禍,但卻不一定是真禍,因這些東西都是暫時的。

二.主耶穌所說的有禍的時候
 1.富足的人有禍(路6:24)。
  a. 富足了就忘記神。
  b. 富足了就依靠財物,少靠神。
  c. 富足了易驕傲,輕看窮人。
  d. 富足了易犯罪,用錢犯罪。
  e. 富足了就以財物為安慰,而得不到屬靈的福分,所以有禍。我們的禱告應是:“求你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箴30:7-9)。
 2.飽足的人有禍(路6:25)。
  a. 是貪婪的。
  b. 是自私的,只顧己不顧人。
  c. 只求物質享受。
  d. 以物質的飽足代替屬靈的需要,所以在屬靈上飢餓。單在物質上飽足的人,在靈性上則飢餓(摩8:11)。我們當求屬靈的飽足。
 3.喜笑的人有禍(路6:25)。
  a. 以逸樂為滿足。
  b. 對神的勸告和神僕人的勸勉嬉笑,對救恩嬉笑。
  c. 對自己的靈魂也嬉笑,不關心靈魂永遠得救的問題。許多人一直在嬉笑中,到一天後悔卻來不及了(參孫的例子)。
 4.被人稱讚之禍(路6:26)。
  a. 不能見到自己的短處。人不見自己的短處,如見不到自己的病一樣,這是很危險的事。
  b. 易引起自己驕傲自滿,而不能再上進。
  c. 易輕視別人,以為自己夠好,無人能比得上。
  d. 易嫉妒別人,如有人也被人稱讚,他就不快樂。
  e. 養成許多奉承的小人。他們專門說好話,卻是不實在的好話。許多假先知就是這樣,舊約假先知就是這樣害人,許多人又專喜聽好話,結果亡國了。所以這是很危險的事。我們當聽真實的話,神的話最真實,是真理,所以要誠心領受主的話。

結論:
  主的話最真實,祂都是說實在的話。如果我們知道了,又肯聽從,那麼我們是何等的快樂,可以逃避這許多災禍。對不信主者的勸告:地獄的危險,將永遠有禍。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