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基督教是甚麼

經文:太2章

引言:
  許多人以為教會就是基督教。有人以為基督教是一些宗教儀式,有人以為基督教是一些道德的理論。其實基督教包括了三樣東西:

一.聖經
 1.聖經是真理。聖經講事實,記載耶穌降生有人歡迎,有人反對,有人逼害。
 2.聖經講人的真相。
  a. 有嫉妒—希律嫉妒。
  b. 有詭詐—希律要殺主卻說要拜主。
  c. 有不安—得不到真理,心中有罪要害人。
  d. 有兇殺—要殺害那所不喜歡的人。
  e. 有生死—有出生有死亡,君王也不免一死。人無法勝過死亡,人也怕死。
 3.聖經不改變,所講的真理能應驗。本章有四處經文應驗舊約的預言:主降生的地點(6節),主逃往埃及(15節),主降生時有母親要為自己的孩子而哀哭(18節),主被稱為拿撒勒人。這些都是五百至七八百年之久的預言,但都應驗了(23節)。
 4.有人細心讀聖經,就明白了,如東方的博士。他們是有學問的人,是東方的而不是西方的人,也不是猶太人的文士。有人讀聖經,會背誦,但不知其中的真理;只有肯遵行真理的人,才會明白。

二.基督
  本章論耶穌幾件事,這些事都證明耶穌是基督。
 1.祂的降生(1節)。傳揚神悅納人的信息(參路4:17-19)。
 2.祂的受害。先是反對的人逼迫祂(16節),後是將祂釘在十架上。耶穌被釘是為你我的罪,替我們的罪而受刑。
 3.逃到埃及(13-14節),代表祂的埋葬,為我們嘗死味,並勝過死亡和魔鬼。
 4.從埃及回來(19-20節),代表祂的復活。祂是生命的主,是人不能殺害的。祂是生命,所以祂能賜信祂的人有生命。
 5.祂是基督。三樣奉獻的禮物,代表祂為基督,為君王,祭司,先知。也表明祂的升天和再來。
  祂這一切是為我們,所以基督教就是說明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事。基督教是必須有基督在其中,有祂為我們所作的一切事。

三.信徒
 1.是有心尋找救主和救恩的人,如東方博士。
 2.是接受聖靈的引導認識主,認識自己的罪和需要。希律和文士不接受,所以得不着。
 3.是肯敬拜主,並接受基督在心中作主的人,如博士(10-12節)。
 4.是將自己奉獻給主的人。他們奉獻這三種禮物(11節),表明他們將自己最寶貴的獻上。我們要將心,靈魂,生命交給主,將自己完全投在主裏,完全屬主,這樣才能安全。所以不但接受主在我們心中,也要在主裏。
 5.肯遵主所吩咐的真理去行(12節)。走新的道路,按真理而行。聖經就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根據。行聖經真理的人,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結論:
  聖經可信,我們當相信;耶穌是救主,我們當接受。我們要遵行祂的道,悔罪,信靠主耶穌。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