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主騎驢進耶路撒冷

經文:太21:1-11

引言:
  讓我們思想主在受難週所作的一件有意義的事:騎驢進京,遵行父神的旨意。

一.表明耶穌按神的旨意而行事
  祂這次騎驢,是要應驗先知的話(太21:4-5)。這證明祂來是要按經上所寫的而行(來10:7-9)。這是主給我們留下的榜樣,要按聖經所記的而行。我們也當遵行神旨,就是按聖經所記的去行。

二.表明神旨的原則(太21:2-3)
  一方面祂差門徒去牽驢,一方面祂感動驢主讓他們牽來。主所作的事不會令人難為,我們只有專心去遵行祂旨意,祂必在各方面有美好的安排。這也給有志要遵行主旨的人,有安全的保證。主給門徒的三個憑據:
 1.地方:對面的一個村子。
 2.驢子的數目和地方:驢駒和母驢拴在那裏。
 3.驢主的問題。
  門徒能完成此使命:
 1.照主所指示的去行。
 2.照主所吩咐的回答,不說主所沒有說的。
 3.相信主是絕無錯誤的。
  今日主在聖經中也給我們許多這樣的憑據,只要我們專心完全按照祂的指示去行,必能得着。

三.遵行神旨的兩方面結果(太21:8-11)
 1.神方面:神得榮耀稱讚。我們遵行神旨最大的目的,不是我們受稱讚,乃是神被稱讚,因為人看見了神的智慧榮耀。只有當我們遵行神旨的時候,神才被人認識,神才能得榮耀。所以我們當行聖潔,公義,仁愛等等。
 2.自己受人的誤會(太21:10-11)。行神旨的人,被常人看為奇怪:“這是誰?”且大家都驚動起來。人又猜測主不過是先知,不知主是救主,主的身分受人誤會。
 3.自己還被釘十架。就是順服到底。當我們遵行神旨時,人就要將我們處死,因為神旨與肉體和人情是相反的。但我們這樣行,神才能得榮耀,而我們死後,神的生命才能在我們的身上活過來,且永遠活着。

結論:
  在騎驢進耶路撒冷的事上,主給我們留下遵行神旨的榜樣。當我們想念主為我們受難時,也當效法主。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