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聰明的管家

經文:路16:1-13

引言:
  聖經中用很多的名詞說明信徒的身分。如:
  神的兒女:神是我們的父,我們有神的生命。
  羊:主是我們的牧者,我們要接受主的餵養和帶領。
  基督徒:我們是跟從基督,並向基督學習的人。
  管家:我們有一位主,我們是祂的僕人,管理祂的東西。今日我們要從這個真理中得些教訓,信徒皆為管家(林前4:1)。

一.管家的地位
 1.是有一位主人請他來管理主人的產業。
 2.是主人選中這位管家,所以派他來管理他的家務。
 3.管家是屬於家主,是替家主作事的,所以要聽從家主的吩咐。他雖有權管理家務,但仍要聽從家主的命令。

二.信徒作為管家
 1.要管理家裏的人(路12:42)。
  a. 管理自己家裏的人。管理他們的靈性,信仰,道德等。
  b. 管理教會裏的家人。不是管轄,而是關心,關顧他們的靈性情形,他們的遭遇。
 2.要按時分糧。
  a. 按實際的需要給他們。
  b. 將對他們有益的給他們(但未必是他們所歡喜的)。
 3.要經營主所交代的(路16:2; 19:11-27)。主按我們的才幹給我們恩賜,故要好好經營,就是運用恩賜。

三.管家的種類
 1.有見識的管家。即善以分別是非,有真理的知識。知道按真理管理神的家,知道照真理關心神的家,所以要作有見識的管家。
 2.有忠心的管家。即好好按主人的意思管理家務,在大小事上均忠心,凡物照主人的意思去使用,並且到處為主人着想,盡量將家務管理得妥當。
 3.不義的管家。有知識,有聰明,會思想,也會交際。但不按真理的知識運用主人所交託的,且不照主人的心意去作,浪費主人所交託的。即將主人所交託的額外用在自己身上,應用之外的花費就是浪費。

四.管家的結局
 1.要交賬。見主面時要交賬。或是主再來時,或是我們去見主時,總之有一天要向主交賬。
 2.忠心有見識的要得賞,是永遠的福樂。
 3.不義的得刑罰,永遠受痛苦。

結論:
  暫時的福樂是永遠的痛苦,暫時的痛苦是永遠的福樂。我們當有聰明,運用暫時的物質作有永遠價值的事,得永遠的福樂。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