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一個聰明的婦人

經文:撒下20:1-22

引言:
  大衛在平息押沙龍之亂歸回耶路撒冷時,示巴開始作亂,這是趁人之危落井下石之舉。大衛之國未堅固就再受攻擊,這是件很危險的事,示巴也有不少的力量和本事。許多人聽他的謊言,也盲目的跟從了他(撒下20:1-2,14)。如果示巴這煽動成功,大衛的國度要受何等大的威脅,難怪大衛下令亞比篩和約押等去追趕攻城。亞比拉城受示巴的指使,全城的人都擁護他起來抵抗大衛。如果成功,示巴就作王;不成功,全城的人要受何等的痛苦。約押用錘攻城,其攻打是何等激烈。正在這危急的時候,有一個聰明的女子出來救了這城。這女子的聰明如何救城?

一.女子的聰明
 1.她能分別是非,不隨便盲從。她知道示巴是匪徒,不是神所膏為王的。如果匪徒作王,國民要大受痛苦。神所膏立的大衛作王,國家要蒙福。她看清楚了,就不隨便盲從。
 2.她不隨便聽從言語的煽動。不聽惡言的宣傳(撒下20:2,14),可知示巴是何等的會宣傳,甚至亞比拉和比利全地的人都聽他的話,要為效忠於他。但這個女子不聽從。
 3.她在眾人擁護示巴的時候,起來反對示巴。真是眾人皆醉她獨醒。她與約押和談,並設法保護全城人的生命,且作有把握除奸之舉。
 4.她有智慧去勸動全城的人,割下示巴的頭(撒下20:22)。這表明素來她有好的品格,叫人佩服,所以她這次的勸說能說服人心。
 5.她不求自己的益處,或得些甚麼名譽,完全冒生命的危險去救全城的生命。她是個聰明的婦人,但不知名叫甚麼。

二.這個婦人給我們的教訓
 1.要作個賢德有智慧的婦人。箴31章說明賢德婦人的典型:
  a. 一生使丈夫得益(10節)。
  b. 善於處理家務(13-15節)。
  c. 有計畫發展家庭的產業(16節)。
  d. 殷勤工作(17-19節)。
  e. 樂意幫助人(20節)。
  f. 為家人作豐富的預備(21-22節)。
  g. 有智慧的言語(26節)。
  h. 不吃閒飯(27節)。
  i. 敬畏耶和華(30節)。
  j. 勞苦不徒然(31節)。
 2.要作個說智慧話的婦人(撒下20:17-22)。有雙方面:一方面是息怒,一方面是除奸惡。
  a. 約押如沒有聽這婦人的智慧話,一定勇敢攻城,結果城一定陷落。我們當注意怎樣用言語去止息忿怒。
  b. 其次除奸惡。她的話感動全城的人樂意將奸人示巴的首級拿來。我們要用言語去除掉罪惡。但今天許多人的話是助長罪惡,何其可惜。
  c. 用言語教導孩子。這婦人能對眾人說智慧話,可以想到她有一位智慧的母親,教導她作個智慧的人,作賢慧的婦人,說智慧的話。我們當注重對兒女的教育。

結論:
  你是否盼望作個聰明的婦人?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伯28:28)。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