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耶穌進了聖殿

經文:太21:12-17

引言:
  耶穌這次潔淨聖殿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約翰福音2:13-22。在耶穌三年半的工作中,大約有四次上耶路撒冷聖殿,這次是最後一次。祂這次進聖殿的態度是有許多寶貴的教訓,值得我們思想的。

一.耶穌進了上帝的殿(太21:12)
 1.表明神的殿是屬於神的。耶穌是神的兒子,所以神的殿也是屬祂的,故祂以神的殿為祂的家看待。祂愛這家故常常回家。人愛家當常常回家,信徒愛教會當常到教會,來教會不是作客,不必人請,乃要自動地來。
 2.可與父神及人民相交。主來到聖殿,一方面敬拜神,一方面來教訓人,供應人民屬靈的教訓。主耶穌在十二歲上聖殿時,也在文士中學習,彼此得造就。所以一個歡喜與神相交和與信徒相交的信徒,當常來教會,聽教訓,靈性得造就。
 3.表明祂是父神差來獨一的救主。主這次潔淨聖殿,也表明潔淨罪惡,祂對付罪惡是到流血的地步(來12:4)。祂流出寶血使罪得赦,祂的寶血是完全聖潔的,故能潔淨罪。從古以來只有祂的寶血是完全聖潔的,故只有祂配得作人類的獨一救主,可是今日許多人即使知道祂是救主,也沒有接受祂。讓我們接受祂吧!

二.耶穌離了聖殿(太21:17)
  耶穌來聖殿如回家,照理應當一直留在家中,為何離開?
 1.因為聖殿充滿買賣。這不是說商人不可敬拜神,乃是他們來聖殿的動機不對。他們來聖殿不是敬拜神,乃是來拜金錢。不是得救恩,得屬靈的造就,乃是得財寶得罪惡。得錢財是好的,但到聖殿裏發財,那貪財的心未免太大了,太可恥了。今日許多人到教會,不過想得些世上的財物,而不想得靈魂的拯救,這太可惜了。其實在教會裏得錢也不會太多,卻把聖殿污穢了,故主要離開。
 2.因為聖殿變成賊窩(太21:13)。聖殿是禱告神,敬拜神,與神相交的地方。但現在不禱告,不敬拜,裏面卻充滿不法和搶奪的事情,成了賊窩。房子本身算不得甚麼,它是看裏面作何用途而決定;也不在乎裏面的設備,乃在乎裏面的作用。這殿裏有聖所,至聖所,有祭壇,洗濯盆,燈台,陳設餅的桌子,香壇,約櫃,以及各種的祭物。一切都有,但不作禱告,不誠心禱告,卻容許賊在其中,把最聖潔的地方變成最污穢的地方,故主離開了。今日教會可以有形式上完全按照聖經的樣式,但不作為禱告敬拜神的地方,主也就離開了。
 3.因為不遵主的旨意行。主的殿是按主的旨意建成的,目的是要實行主的旨意,如果神的旨意不能實行在祂的家中,那麼神的殿就不是神的殿了。今日甚麼地方不實行神的旨意,神就要離開那裏了。今日我們的教會要得主的同在,必須遵行神的旨意。

三.主住在伯大尼(太21:17)
  伯大尼意為窮苦之家。在這村中有一座真實的教會,這教會有三個典型的人物。
 1.有重生和有生命見證的拉撒路。
 2.有熱心樂意殷勤服事主的馬大。
 3.有專心愛主,遵行主旨,明白主道的馬利亞。
  有以上三種人,就是一個真的教會,主就樂意住在其中。

結論:
  主的居所可能成就在一個人,一個家庭,或少數的人的身上。只要他們真的重生得救,有主的生命,樂意照主的旨意去行。主來到你這裏,是與你住下去,或是又離開去呢?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