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喝主杯而叫人蒙福

經文:可14:22-25

引言:
  當我們思想主的杯的時候,最要緊的不在乎杯,乃在乎杯裏的東西。主的杯裏是血,是葡萄汁。

一.主的杯是怎樣的?
 1.是生命的犧牲,愛的犧牲,將生命獻給人。主是為了愛主,遵行父旨;我們也不是為了任何價值,乃是為了主的愛,而將生命和愛給別人。
 2.是有力量的。人犯罪失敗,是因沒有得勝的力量。主將血給他們,是補他們的力量,能勝過罪惡。主治血漏病的女人,是給她力量(參路8:46)。在我們愛的生命中,是有力量的,我們給人的是力量。
 3.是永恆的。主的愛是永恆的,祂所給的是永遠的。祂給永生,永愛,永遠的饒恕和赦免。
 4.是和平的(西1:20)。除去一切的仇恨,遮蓋一切的虧欠。我們要藉着自己的犧牲,使仇恨除去,使誤會消盡,使大家歸於和好。
 5.是事奉的(來9:14)。主的血叫人能親近神,站在神面前,蒙神悅納。我們今日的犧牲,能否叫人在神前站立得住,親近神?

二.這個能給多人帶來福分的杯本身是苦的
 1.是極痛苦的。
  a. 是肉身的痛苦。被鞭打,捆綁,釘十架的苦。
  b. 是魂的痛苦。在敵人方面:受凌辱,非難,譏笑,毀謗,審問。在朋友方面:被出賣,否認,離棄,孤單。在家人方面:不能再盡兒子的本分,家人為祂憂傷。
  c. 是靈的痛苦。要嘗死的味道,即父神的離棄。罪的權勢,撒但似乎要得勝(來2:14,9)。罪在身上的痛苦(詩32:3-4)。
 2.是不能避免的(約18:11)。“我父所給我的杯豈可不喝呢?”明知靈魂體三方面受苦,還是要受。
 3.是有目的的(約12:27)。如不喝此杯,主到世上來就完全失去意義,也達不到目的。主就是單為喝這杯而到世上來,先知蒙召也是為此(結3:4-9; 2:3-7)。
  這杯雖苦,但主仍樂意喝了,為了要成就那叫多人蒙福的救恩。我們今日也要喝這杯,要效法主遵行父的命令(太20:22-23; 彼前2:18-25)。

三.我們今日如何喝這杯呢?
 1.樂意。為愛主愛人而喝。
 2.體會主的愛。沒有喝這杯,就不能清楚知道主如何愛我們,正如未作父母就不明白父母的心。
 3.要造就教會與信徒。以生命的見證造就別人的靈命,就是喝這杯的意思。

結論:
  今日主需要這樣的門徒。你是否願意聽從主的命令喝這杯呢?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