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聰明的管家

經文:路16:1-13

引言:
  許多人對本故事有誤解,以為主是要我們學管家的不義,去浪費主人的財物,去得不義的錢財,其實不然。

一.主人所稱讚的是管家的聰明
 1.為將來作打算(路16:3)。將來作甚麼?這管家能為自己的將來作準備。今日許多人只知今生,不知將來。人不但有短暫在世上的前途,更有永恆靈魂的前途,這是永遠的。到底今日你為自己的將來作何打算?知道為將來打算的,就是聰明的;不知道為將來打算的,就是無知愚昧的(路12:16-21)。
 2.對將來有具體的打算。打算要怎樣作,且是量自己的能力去作。他知道自己無力鋤地,無臉討飯,所以先交朋友,利用手上現有的去作準備。今日我們當思量能否自救,能否面對末日的審判;如不能面對末日的審判,就當及時歸向主。
 3.他利用所經管的作將來永遠的投資。人所有的都是經管的,沒有一人帶來,也沒有一人帶去。神給我們經管這些,就是要我們好好的利用這些作永遠的投資。
 4.利用錢財結交朋友(路16:9)。就是使用有一天終歸無用的錢財,也就是今世的財物,有一天不能用的東西,這包括我們的光陰生命等,去作永遠的投資。

二.這比喻帶給我們的教訓
 1.我們都是作管家,沒有一樣東西是屬於我們的,有的管幾年,有的管幾十年,有的一天都不能管。
 2.我們所管的東西是暫時的。世上的財物都是暫時的,光陰都是暫時的。
 3.我們當為將來作打算,為將來作準備。
 4.當忠心服事主,知道我們屬主,就當忠心。忠心也是專心之意思。人不能服事主又服事錢財。
 5.為主工作要聰明有思想,每個人都當有行動,因為將來每個人都要交自己的賬。
 6.不要貪愛屬世的錢財,或為屬世的財物而出賣信仰,出賣主。

結論:
  當專心去管理主所託付的,奉獻現在所擁有的,趁機會工作,奉獻,助人,忠心事主!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