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信心的戰爭

經文:撒上17:1-16,41-49

引言:
  自從撒但墜落後,人類就一直有仇敵,有戰爭。有的戰爭是有形的,看得見的;有的是無形的,看不見的。但仇敵攻擊的方法差不多一樣,我們得勝的方法也差不多一樣。今日從大衛與歌利亞的戰爭中來看戰爭的真武器。

一.我們的仇敵歌利亞
 1.歌利亞名字的意思是“光榮者”。他是個有榮耀的人,是個體面的人物。
 2.身體高大。高六尺半(撒上17:4)。
 3.武裝齊備。有長槍,鎧甲,頭盔等(撒上17:5-7)。
 4.對武功訓練有素。
 5.口吐兇言。這些話令人害怕(撒上17:10-11)。
 6.不信神,不敬畏神。他罵以色列人,就是不敬畏神(撒上17:45),他也罵神。
 7.樣子可怕。以色列民看了都害怕(撒上17:24)。
  面對這樣的敵人真是不易對付。

二.以色列民爭戰的方法:以掃羅為首領
 1.是有地位的。他是王。
 2.是有兵權的。
 3.是有兵器的,是裝備好的。
 4.是心中害怕,毫無鬥志的。即是無信心。
 5.是個對付自己人有辦法,對付仇敵卻無辦法的人。他會對付大衛,但不會對付歌利亞。

三.神所要用的方法
  有信心的大衛,完全信靠神的同在和能力(撒上17:45-47)。這場勝利完全是信心的勝利,他如何有這樣的信心呢?
 1.有正確的信仰。他對神有正確清楚的認識。他知道神是最榮耀,最尊貴,最有能力的,也是無所不在的。
 2.他的信心是經過操練的。
  a. 等候的信心。他雖已受膏,但不立刻作王,耐心等候神的時間。
  b. 勝過強敵的信心。這是完全靠神的能力(撒上17:34-35,37)。
  c. 有把握的信心。知道神是靠得住的,是與他同在的(撒上17:46-47)。
  d. 甩石頭打敵人是真信心的表現,也是有訓練的證明。許多人有信心的口號,但沒有信心的操練,結果一打就失敗了。我們要操練敬虔和信心(提前4:7-8)。

結論:
  信心是大有功效的,讓我們靠信心勝過一切。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