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動機與社交生活

經文:弗4:20

引言:
  人會指教我們當這樣生活,或那樣生活,但有時是會錯的,因為人的教訓不是完全的。聖經指出我們要學耶穌,因耶穌是完全的,耶穌的生活很注重正確的動機。

一.動機與方法
  動機是出發點,是主動力;方法是手段。許多方法對,但動機不對,結果仍是壞的事。許多注重方法而不注重動機,這是錯誤的,動機勝過方法。

二.耶穌以榮耀神為動機
  只要能榮耀神,甚麼方法都可以了。耶穌降生,行神蹟,會受拒絕,但這一切都能榮耀神。榮耀神有二法:
 1. 聖潔(羅3:23; 約17:19)。犯罪是虧欠神的榮耀。犯罪是不聖潔,不聖潔的就是不榮耀神。所以無論作甚麼,如是犯罪的,就不聖潔,就不當作。
 2. 遵行神的旨意(來10:6-10)。愛神的就按神的旨意而行,按神的旨意而行的是天父最喜悅的。主耶穌被釘十架,雖然很苦,卻是按照神的旨意而行(約12:27-33)。

三.耶穌以造就人為動機
  造就人就是叫人得益處,得好處。
 1. 言語叫人得益處。在言語上不要叫人傷心難過,或損了人的自尊心,丟人的面子。
 2. 對父母要尊敬。要叫父母得益,要孝敬父母。
 3. 辦事要叫人得益。

四.動機的檢討
  要時時檢討,凡事謹慎,如航海和飛行時,要對準指南針,否則就差得很遠了。

結論:
  注意生活上的動機。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