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效法主應付苦難

經文:約16:33; 伯14:1; 5:7; 創47:9

引言:
  世界是充滿苦難的,而且苦難是紛至沓來,層出不窮的,所以我們要不遇見苦難,是不可能的。那麼,我們遇見難處時當如何

一.苦難是甚麼
  “苦難”一詞在希臘文有:困難之事,艱難,艱險,痛苦,苦楚,掛念之事,悲悼之事等含義。可分為內在的與外在的。
 1.外在的,如困難之事,艱難,艱險,這是外表,即由環境或別人加來的,這算為客觀的,是苦難的事實。
 2.內在的,如痛苦,苦楚,掛念,悲悼,這是內在,主觀的,內發的,或自己找來的。

二.苦難從何而來
 1.由世界來的。世界的變幻,世事的繁雜,令我們受苦。
 2.從仇敵來的。惡人的惡意,陰謀,陷害使我們受苦。
 3.從家庭來的。家人的拖累,煩惱,重擔,不同心,不瞭解等(太12:46-50)。
 4.從自己來的。即自己去找許多無謂的苦惱,杞人憂天,過分的焦慮。
 5.從工作來的。太多太重之難,未有經驗,不知輕重之難。
 6.從撒但來的。它的攻擊,使我們失去信心,愛主的心,灰心等。撒但的苦難有時也透過世界,仇敵,家人,自己和工作而來,所以上述的苦難,也很可能是從撒但來的。
 7.神許可來的(賽45:7)。降災禍或刑罰,或熬煉,用苦難使人悔改,成為聖潔等,或是受管教之苦(來12:5-6)。

三.苦難的真假
  有許多苦難是客觀的實在,有許多卻是主觀的感覺:
 1.自己智慧的不足,看不清事情的真像,因此常常過慮。
 2.自己感覺的錯誤而產生的。以人的善意當惡意。
 3.由於輕信謠言。即以假設當真實,以推論當結論。
 4.第一次受打擊太重,所以對一切的人都感靠不住。我們應當消除假苦難,而專心應付真苦難。

四.應付苦難的方法
 1.在信心上抱必勝的意志,主說我已經勝了(約16:33)。軍事學上對士兵的訓練,也是要士兵抱必勝的心。
 2.在態度上逆來順受(太11:25-30),即心裏柔和,以柔克剛,不以硬碰硬,“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15:1; 25:15)。
 3.禱告交託(太26:39-46)。主面對那麼大的困難,就是藉禱告交託,禱告後就勇敢面對苦難。摩西在面對可拉黨等叛亂時也是如此(民16:22),司提反也是如此(徒7:59-60)。
 4.堅持到底(來12:2),直到完成和得勝為止(來3:6; 太24:13)。靠主的力量,靠着那加力量者,凡事都能作(腓4:13)。
 5.抱受教的心。主行了二次神蹟,解決了食物的困難,但門徒不受教,沒有去思想,因此主對他們說了這些話(太16:7-10)。我們面對每一次苦難,不妨花時間分析,思想,研究,從中得造就,前事不忘可為後事之師。
 6.要從苦難中學習,以後就可以去幫助那受苦的人。喝苦杯的事(約13:15; 20:21-23),背十架的事(太16:24)。保羅說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林後1:5-7)。
 7.經過一切苦難,嘗盡苦味(來2:9,18),就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主耶穌一生多經憂患(賽53:3),祂的生活經歷是豐富的,是我們學習不完的。在我們受苦時,主也給我們開路,使我們能忍受得住。

結論:
  我們人人都會遭遇苦難,但主給我們模範,不是叫我們在苦難前失敗逃跑,而是要得勝,得更豐富的經驗,可以使別人得福。忍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的賞賜是大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